山东三国企试水混改:浪潮海信推股权激励

2015-03-04 10:2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2月28日,浪潮信息公告了“关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股权激励办法’)方案”。2月28日,浪潮信息公告了“关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股权激励办法’)方案”。

  2月28日,浪潮信息公告了“关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股权激励办法’)方案”。他还建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股权激励的范围和工具,以创投机制鼓励研发新产品,鼓励开展跨境并购。

  原标题:山东开启国资改革大幕三国企混改先行

  拥有众多举足轻重国企的山东,国企改革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伴随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山东已有三家大型国企先行“混改”。

  3月3日,“山东资本市场与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浪潮信息(000977.SZ)董事长张磊和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王立君向众多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集团所属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验和思考。

  而早在2001年在股份制改造时就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海信经验,去年就已成为全国央企的学习样本。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让企业激励员工的股权永远留在岗位上,直到现在,这种做法在全国国企中还比较少见。

  浪潮推行股票期权激励

  “在去年混合所有制浪潮推动下,我们打响了这一轮山东省国有控股企业股权激励第一枪。省国资委已经批准我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浪潮信息董事长张磊在座谈会上说。

  2月28日,浪潮信息公告了“关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股权激励办法’)方案”。

  张磊认为,此次股权激励的核心要点概括起来是“四定一核”。一是“定量”,发行量是总股本的1%;二是“定人”,面向52名高管、核心骨干人员;三是“定时”,锁定期2年,3年行权;四是“定价”。

  “核”是一系列的考核指标。浪潮信息按照三年时间,每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5%、60%、90%,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5%、5.6%、6.3%的指标来考核激励对象,达到业绩指标再实施个人当年实际行权额度。

  他说,国家及山东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去年底省国资委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核、核准项目,为浪潮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创造了有利条件。

  座谈会上,张磊建议推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与国际接轨,由股东大会决定激励方案,减少行政审批。境外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是公司的自主行为,完全由股东大会决定。国内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多已经历了十来年的发展,实施股权激励已具备了可以放开行政审批的基础条件。

  他还建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股权激励的范围和工具,以创投机制鼓励研发新产品,鼓励开展跨境并购。

  另外,张磊希望尽快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配套措施,比如持股分红的税收政策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