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春之计”:2015年预计增收百亿元

2015-03-06 14:1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5年的“春之计”对于兖矿集团(下称“兖矿”)似乎更为迫切,2月25日,羊年假后第一天,兖矿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部署下步工作,迅速投身节后恢复生产,坚定不移完成2015年奋斗目标”。

  大众网济南36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一年之计在于春。2015年的“春之计”对于兖矿集团(下称“兖矿”)似乎更为迫切,225日,羊年假后第一天,兖矿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部署下步工作,迅速投身节后恢复生产,坚定不移完成2015年奋斗目标”。

  兖矿“春之计”格外引人关注。28日,兖矿领导班子再次调整,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新文调任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希勇接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2013715日,二人携手拯救兖矿于危难,在煤炭行业70%企业亏损、兖矿2014年上半年亏损13亿元的极危困境里,扭亏增盈2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

  又是一年“倒春寒”。在煤炭行业哀鸿遍野的羊年初春,兖矿主要领导更换交接,其走向必定引人关注——兖矿会怎样?兖矿要怎样?兖矿能怎样?

    “四坚持、四不变”

  “省委省政府对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后,集团公司迅速提出‘四个坚持、四个要求、四个带头’总要求,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在225日的干部会议上,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说。

  记者了解到,这“四个坚持、四个不变”的具体内容是: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企业愿景目标不变;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动摇,深化改革创新的决心力度不变;坚持准确的用人导向不变,“凭实干、重实绩、求实效”的选人用人标准不变;坚持完成全年目标不动摇,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奖惩考核政策不变。

  20137月兖矿领导班子调整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行“大部室”改制,医治“头大、腰细、腿无力”的大企业病,使企业得以康复,分流老区人员向新区转移,不拘一格降人才,开展民主评价使物资采购“两头见市场”……这些手术刀似的举措针对企业积弊,准、快、狠,办成了一些多年没有破题、不敢动、不敢干的大事、难事,解决了一些制约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气候。兖矿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20148月推出经过深思熟虑、周密谋划的《兖矿发展战略纲要》,确立了一二三三发展思路布局。

  即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兖矿能否保持原有的良好发展态势,与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否一以贯之地执行已定的改革举措和发展战略关系密切,李希勇董事长的“四个坚持、四个不变”明确地解释了这些困惑。

  元月9日,兖矿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时任总经理的李希勇作了《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努力开创兖矿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明确了“煤炭产量增产1000万吨,利润总额增盈10亿元,营业收入增收100亿元,重点建设10个项目”的2015年经济工作目标,提出“打造五大产业升级版,实现六个突破,实施五项工程,做强七项支撑”的关键工作。

  225日的干部会议上,在分析了国内外和行业形势后,董事长李希勇再次强调:“面对严峻形势,既要树牢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更要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做到敢打必胜的决心信心要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严格执行各项考核奖惩政策要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煤制油”

  被誉为兖矿“一号工程”的兖矿榆林100万吨煤制油项目似乎更赢得人们的关注。

  “全力抓好煤制油‘一号工程’,确保项目按期建成,生产油品30万吨……完成煤制油二期工程可研和立项,争取配套煤炭资源。”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李希勇明确强调。

  兖矿百万吨煤制油项目可谓“命运多舛”,在力争8年之后才于2014年底尘埃落定,但令人沮丧的是,兖矿人还在额手相庆,国际石油价格却滑入13连跌的轨道。

  尽管煤制油“生不逢时”,但兖矿并未放弃努力,除却已投入的160亿元巨资外,煤制油还寄托着兖矿的希望,同时,兖矿也对世界石油价格回升保持着谨慎的乐观。20141217日,煤制油项目在迎接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视察汇报时说:100万吨煤制油项目达产达效后,年产油品114.53万吨……当国际原有价格跌破50美元/桶时,成品油价格则在5800/桶左右,公司盈亏处于临界点。

  201411月,新华社记者历经月余,对神华、大唐、兖矿等业界标杆企业煤制油项目进行过深入调研,其结论为:煤化工的战略方向没有错,但须让它走在正确轨道上。

  兖矿煤制油走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之路。其实,兖矿并没把煤制油作为其煤化工产业的唯一出路,煤制油链条上还可以合成出大量化工产品基础材料。例如,煤制油衍生的石蜡,每吨价格6万元左右,目前主要依赖进口,在这条产业链上无需大的投资就能生产,效益很好。

  受世界原油价格下跌打压的还有煤化工另一主导产品甲醇。截至20148月,兖矿已经拥有224万吨甲醇生产能力。2014年兖煤榆林甲醇还保持着连续三年的巨额赢利能力,却在2015年忽然跌入亏损窘局。饱受争议的甲醇原本有一个美丽的春天,但因种种原因一直处于“倒春寒”之中。

  早在2009年,中国就颁布了《车用燃料甲醇》、《车用甲醇汽油(M85)》两个国家标准,但因车用甲醇汽油(M15)以及产品研发等标准至今尚未出台,所以严重影响了甲醇燃料的推广速度,从而阻碍了甲醇产业发展。“可以肯定,甲醇汽油国家标准若能及时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甲醇过剩的局面。”有关人士认为。

  春天的迹象已经开始显露:32日,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成品油市场油价在经历二连涨,新一轮调价窗口将于312日开启。

  做优做活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文章

  “清洁高效利用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19日,兖矿年度工作会议上,时任董事长张新文在工作报告中说,“要做优做活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

  张新文认为,兖矿具有煤炭气化、液化、发电全套技术,在清洁高效利用上最具优势、最有潜力。要顺风吹火、趁热打铁,力争在水煤浆、超洁净煤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上取得大的突破。在“煤制油”基础上构建煤电油化联产、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煤炭产业的根本性升级。他特别强调,“要搞好策划包装,打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企业名片,争当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示范者、引领者、推动者。”

  时任总经理李希勇也强调“培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亮点”,探索煤炭清洁生产、洗选加工、清洁发电技术,打造综合能源供应商和增值服务商;开展超净煤燃液发动机性能和可靠性试验,尽快实现商业化运作;配套研发煤炭清洁燃烧相关技术;加快气化岛建设,开发合成气初步净化及渣水处理系统软件包,培育煤化工气体专业化服务品牌。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一直是兖矿的追求。早期的“三零工程”,兖矿打造了享誉世界的“兖州煤”品牌;2014年开始的“原煤全入洗”,当年收回全部投资且每年收益7亿元;20144月,兖煤澳洲超洁净煤完成联合实验,在柴油发动机上连续运行100小时,达到工业化实验要求。

  兖矿煤炭洁清高效利用的发展目标在《兖矿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做了明确阐述,2015年“煤炭洁净利用率提高一倍,达到15%”,2020年“煤炭洁净利用率再提高一倍,达到30%以上”,2025年“优质清洁煤炭煤炭产品经销量1.5亿吨以上”,实现“由煤化产品供应商向煤炭洁净利用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煤炭清洁利用、改性转化、增值发展将成为煤炭产业未来发展的新主流。”李希勇对此持有清醒认识,“以超洁净液煤商业开发为重点,加快煤炭洁净利用、高效燃烧、改性替代等技术研究,掌握一批支撑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201514日,兖矿以“兖矿字【20151号”形式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环保工作的通知》。

  就在兖矿班子交接、行业萧条的料峭春寒里,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切实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 这更坚定了兖矿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文章的决心和信心。

  人勤春早。兖矿的春天,还会远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