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每天平均有3424户市场主体登记

2015-03-27 14:2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平均每天有3424.2户市场主体在工商局办理登记,全省总数已超百万户,为125万户。据山东省工商局统计,在新增的125万户市场主体中,去年一年时间,山东民营主体达到了124.2万户,注册资本(金)9813.3亿元,增幅是2013年增幅的3.7倍和3.1倍,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9.3%和85.4%。

  原标题:山东“大众创业”井喷 日增3424户市场主体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山东平均每天有3424.2户市场主体在工商局办理登记,全省总数已超百万户,为125万户。日增达到3424.2户,增幅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如此井喷式增速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获悉,这一罕见“景象”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的,因为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整,带给了市场前所未有的活力:新增企业翻番、新注册资本倍增、民营经济主体数量暴增,山东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显现。

  增长100万户市场主体仅用了一年 过去需时7年

  过去,山东实有市场主体从200万户发展到300万户,历时7年;从300万户发展到400万户,历时3年;从400万户发展到500万户,历时仅1年。如此数量增速,居全国首位。

  不仅如此,一年时间里,山东新登记注册资本(金)超过了1万亿元,为11496.3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倍增。

  作为市场主体增速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企业增速。据统计,一年内,山东新登记各类企业27.3万户,增幅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97.2%,占新登记企业数量的97.0%。

  至此,全省各类企业总数超百万户,达到114.9万户,成为继广东、江苏、上海、浙江之后第五个超过100万户的省份。其中私营企业达到99.7万户,占企业总数86.7%。

  民营市场主体暴增 占总数99%以上

  在这些井喷式增长的市场主体中,山东民营主体的增速可谓“爆发式”,占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99%以上。

  据山东省工商局统计,在新增的125万户市场主体中,去年一年时间,山东民营主体达到了124.2万户,注册资本(金)9813.3亿元,增幅是2013年增幅的3.7倍和3.1倍,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9.3%和85.4%。

  也就是说,截至2014年末,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510.2万户,注册资本(金)41022.5亿元,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比重为97.1%和61.7%,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仍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实有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江苏,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位居广东之后。

  据山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在安置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山东新登记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348.9万人,同比增长57.2%。年末全省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757.4万人,比2013年底增加255.1万人,同比增长17.0%。

  工业受淘汰产能影响增速降低 一二产业比重增大

  一、二、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可以对各产业市场主体增速一目了然。

  到2014年底,与上年同期相比,山东一、二、三产业市场主体户数结构由3.7:12.8:83.5调整为4.6:11.2:84.2;注册资本(金)结构由5.4:39.9:54.7调整为6.7:36.8:56.5。

  可以看出,第一产业市场主体快速发展。2014年一年时间内,山东新登记第一产业市场主体10.2万户,比2013年的5.2万户增长95.3%,增幅居三次产业之首,超过第二产业6.8%的占比。年末实有第一产业市场主体24.1万户,同比增长58.7%,增幅居三次产业之首,占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4.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家庭农场发展到4.1万户。

  同时第三产业继续繁荣。一年时间里,新登记第三产业市场主体106.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85.1%;年末全省实有第三产业市场主体442.6万户,同比增长28.4%,占市场主体总量的84.2%。现代服务业发展尤为突出,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娱乐等服务业新登记户数同比实现倍增,分别增长214.4%、129.2%、117.7%和107.9%。

  然而第二产业受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影响,增长幅度低于第一、三产业。据统计,全省年内新登记第二产业市场主体8.5万户,同比增长40.9%;年末实有第二产业市场主体58.8万户,同比增长11.5%。

  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成果凸显 大众创业局面显现

  从去年3月1日启动的商事制度改革开始,一年整的时间,一股前所未有的市场活力便一直在迸发。

  山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商事制度改革切实发挥了“先手棋”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新登记市场主体,尤其是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增长迅速,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公示制度,稳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积极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施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审批等制度,促进了改革政策“落地生根”。

  该负责人说,市场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的井喷式增长证明,商事制度改革的社会效果正在逐渐显现,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得到激发,这与市场主体准入登记更加便利、部门联动效应逐步发挥是分不开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便利化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尚未健全、部分改革措施需统筹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有待于探索等问题。山东市场主体发展与广东、江苏、浙江这些经济发达的省份相比,仍有差距。从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上看,山东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539.9户,同为人口大省的广东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633户,江苏、浙江则超过700户。二是,从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上看,山东市场主体户均注册资本(金)126.5万元,低于江苏(224.2万元)、广东(187.8万元)和浙江(174.7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