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保挺临沂:避免经济社会发展的灾难性后果

2015-07-06 11:0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齐鲁网济南7月5日讯从7月2日起,山东临沂市在被环保部约谈后铁腕治污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当地关停57家污染企业后造成6万多人失业,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也显现出来。央视《新闻1+1》以“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问题报道了临沂市在“休克式”治污方面的作出的果断选择。

  随后,环保部宣教中心在其微信公众号“微言环保”发问,肯定临沂当前的治污成果。而在7月2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在临沂召开了约谈整改后督查反馈会议,对临沂的治污成果和坚定决心也给予的高度评价。齐鲁网《齐鲁时评》发表评论称,治污带来的阵痛是我们政府过去盲目追求GDP造成的恶果,坚决取缔和整治高耗低能产业,主动承受治污带来的暂时性阵痛,迈出一步天地宽。

  7月5日,山东省环保厅在其官方微博和公众微信号上,在此发表题为《临沂样本,如何看,怎么办》的文章,力挺临沂铁腕治污,并表示“相信并期待临沂市为大家奉献一个发展中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共赢的优秀案例。临沂,加油!”。

  该文章全文如下:

  临沂样本,如何看,怎么办

  笼统地讲环境保护没有人反对。然而一旦问题涉及具体层面,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认识就不一致了,有时甚至会截然相反。

  山东省临沂市正在发生着的环保案例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供研究、讨论的“样本”:

  从微观角度看,发展中地区该不该对不计生态成本、不讲法律规矩的严重污染行为依法果断“叫停”,怎样看待和化解“叫停”污染行为引发的后续问题?

  从宏观角度看,发展中地区该怎样科学实施积极的环境措施,以环境保护倒逼污染行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力求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共赢?

  达成共识,方能形成合力。回答这些问题,需要首先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进行讨论。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正在推进的是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工作。清晰地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这种不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总体上我们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区域发展不平衡,污染物排放的压力增大。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达国家大规模开展环境保护的时候,城市化已经普遍超过75%,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例达到65%,与今天的中国有很大不同。

  二是我国的东中部人口和企业布局密度很高,单位国土面积的污染物排放强度很大。在这一点上,实际上很少有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能够与我们相比。这意味着就个体而言,同样的环境努力却换来不同样的环境成效。换句话言,我们必须自觉实行比发达国家更加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才能换来明显的环境改善。认清这样一个事实同样非常重要。

  因此,简单照搬发达国家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在虚心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的新规律、新途径,建立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的话语体系。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与环境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已经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之一。任何一个企业、行业乃至区域的发展,只要与公众改善环境的需求背道而驰,其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窄,最终将难以为继。这是发展中地区进入新常态产生的新规律。

  过去不少地方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许多项目没有经过环评和法定的把关程序就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其中相当一批项目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不仅当地环境付出了极高的生态成本,周边群众的健康安全也遭受到了严重威胁。

  当然,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环保标准的加严,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会觉得比较难。经济形势不太好,环保的压力又大,确实很难。但是再难也要干,必须要闯过这一关,才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如果现在不这样做,将来我们也许都没有机会闯这一关了。这是我们这个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对不计生态成本、不讲法律规矩的严重污染行为依法果断“叫停”,既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微观上对少数严重污染行为实施“急刹”,就是在宏观上对粗放的发展方式进行“点刹”。微观上舍不得“急刹”,势必会积重难返,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灾难性后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同志在谈到环保时也曾经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融”的理念和总书记的“两山论”,对于探索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新途径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了解到,临沂市把环保部“约谈”作为临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从一开始就确立了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促进”的总体思路,他们在对部分严重污染企业果断“叫停”整改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的工作措施,取得了令人欣慰的积极进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临沂市为大家奉献一个发展中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共赢的优秀案例。临沂,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