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拼了 山东企业克服困难开足马力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2020

/ 02/05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设备、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扫除障碍

对18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采取“一对一”盯生产、“一对一”提产能、“一对一”保运行

建立应急运输优先保障机制,对物资运送车辆核发绿色通行证。已有55家企业取得绿色通行证

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疫情,多生产一份防疫物资,就是为百姓和医护人员多提供一重保护。

为服务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重点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开足马力、应产尽产,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成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重要输出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东力量,展现鲁企担当。

加快复工复产——

生产线上,防护服缝制工通宵加班赶工

2月4日,在位于枣庄的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300多名职工正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该公司是我省承担国家调拨任务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自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员工全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昼夜奋战在生产线上。这几天,防护服缝制工吕芳芳经常熬通宵加班赶工。“孩子还不会说话,看到我就想哭,就想让我多抱会儿。”吕芳芳说。

山东是医疗物资生产大省。由于春节员工放假、企业停工停产、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及时恢复生产有一定难度。

但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自1月28日起,省工信厅相继向18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派出24小时驻企值守的督导组,采取“一对一”盯生产、“一对一”提产能、“一对一”保运行的方式,建立特殊时期省级统一调度机制。

疫情来得突然,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胶条机告急。得知消息后,省有关领导和工信部门安排连夜从菏泽和日照调运多台胶条机,并联系外省企业紧急购买相关设备投入生产。

作为国家战略应急储备物资生产企业,自腊月二十八至今,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全员在岗,机器昼夜不停。他们的任务是:自1月23日至2月10日,每日提供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0.5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供应湖北。

我省认真落实中央物资调配指令,截至2月1日,已累计向湖北调运口罩661万只、医用防护服13.96万套、医用面罩11万只,医用护目镜4.5万只。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政府工作人员驱车1600多公里取回“救命刀片”

原材料不足、无相关生产资质、核心部件供应不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稳产保供行列,各方面挑战也持续增多,

针对这些现实困难,山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设备、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扫除障碍。

康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德州市唯一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由于连续超负荷运转,机器专用剪刀磨损严重,严重影响生产进度,而刀片生产商远在湖北省仙桃市,因疫情交通管控,无法寄出刀片。市、区工信部门4名工作人员就驱车1600多公里,奔波20多个小时取回刀片,于2月2日凌晨4点送交企业。

新泰市各大医院对75%浓度医用酒精需求迫切。为保障供应,春节期间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特事特办、帮办代办,采取“两不见面”的审批模式,连夜为山东海燕医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医用酒精生产线办理卫生许可手续,指导企业按照规范进行标准化厂房整改。

面对部分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重污染天气限产问题,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对蓝帆医疗、英科医疗等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响应期间免于停限产,全力开工保障医用品供应需求。

各方协力保畅通——

货物还在海运途中,海关就派专人跟进

让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畅通物资运输“生命线”至关重要。

1月29日下午,在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监管下,“CSCLPANAMA”轮靠泊山东港口青岛前湾港区,该轮装载了80余万件从越南进口的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包括口罩51.08万只、护士帽27.7万个、防护服2.17万件,货物运抵后无查验指令立即放行,全程仅用几分钟。

黄岛海关工作人员郑军介绍,该批货物采用了提前申报模式,货物还在海运途中,海关就收到了报关信息,海关派专人跟进。“紧急情况下,疫情防控物资可先登记放行货物,后补办相关手续。”

陆地运输方面,省工信厅联合省交通厅建立应急运输优先保障机制,对物资运送车辆核发绿色通行证。目前,已有55家企业取得绿色通行证。

青岛源旺达工贸有限公司是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原料供应商,每天配送2万条急需海绵条,保障护目镜生产。然而,根据胶州市的疫情防控部署,各村庄、社区入口处均已设置检查点,企业所在的中云街道苗家村实行了24小时巡逻值班,禁止车辆随便出入。

“再困难也要打开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驰援前线的物资供应。”中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姜衍海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村支部、企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很快,苗家村拆除了刚刚安装好的村庄入口围挡,安装专门服务企业的临时通行门。

  (参与采写:吴宝书 丁兆霞 常青 张海峰 彭辉 白晓 刘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