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战疫”直播课专家精彩观点回放(3)—— 企业用“合纵连横”来抱团取暖 应重视商业资源的优化组合

2020

/ 03/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疫情笼罩,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有三条道路:其一,合纵连横、抱团取暖;其二,战略转型、二次创业;其三,急流勇退、把企业卖掉。‘进’与‘退’,本质上都是商业资源的优化组合,需要通盘考虑。”3月6日下午,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推出了“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专题第二场直播,工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教授崔凯,以《企业如何抱团取暖》为题进行了精彩解读。

  “虽然每天都有公司宣布‘战略合作’,但许多公司都缺乏‘合作战略’,把达成合作、签署协议看成终点,而不是作为迈向一个更大目标的手段。对于企业而言,仅仅实现资产与资金的合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对双方的战略、业务、制度、人力资源和文化等所有企业要素进行进一步的整合,最终形成双方的完全融合,并产生预期的效益,才算真正实现了‘抱团取暖’的目标。”崔凯教授将企业合资生动地比作婚姻和家庭关系,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企业经营与合资合作的不同,从股权结构设计、“非常规”调查方法、商务谈判议题、估值方法等几个方面,解读了企业如何“抱团”整合要素。

  针对企业家普遍关心的股权结构设计,崔凯教授有着深刻见解,他指出,股权设计体现出每个股东的核心利益,也折射出每个人对自我和他人价值的认知。具体可借鉴415规则,即4-股东不超过四个,1-股东中有个大哥级的人物,5-应该持有50%以上的股份,不宜1/2或1/3均分,“双头鹰”容易酿成决策困局。“2个公司:最好7:3或8:2;3个公司:7:2:1或6:3:1,大股东>二股东+三股东;4 个公司:二股东+三股东+四股东>大股东>二股东+三股东;5个公司:尽量做减法,34:17:17:16:16。”

  “干货满满!”“茅塞顿开,意犹未尽!”……不少企业家在直播软件的互动聊天板块里留言。据了解,第三期课程将于3月13日下午3点在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平台继续直播,届时,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人、高级培训师、浙江大学客座讲师,北京大学特聘讲师黄硕将为企业家深入解读《疫情下的2020年中国经济趋势与企业机遇与挑战》。

  详细课程安排介绍可登录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www.sdenu.com)了解获取,新用户可登陆网络学院页面快速完成注册获取用户账号。同时为方便企业负责人的在线学习参与,企业家网络学院已推出APP客户端版本,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企业家网络学院手机客户端,完成新用户免费注册后,登陆学习平台“专家直播间”,即可观看课程直播及其他学习课程的体验。

  安卓版下载

  iphone版下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