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济南人防“金盾-2020甲”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协同训练纪实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砺人防精兵  铸护民金盾

济南人防“金盾-2020甲”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协同训练纪实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丛 通讯员 徐鲁东 李志 济南报道

 天高云淡秋气爽,练兵备战正当时。

“我宣布,金盾-2020甲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协同训练,现在开始!”9月27日上午10时,指挥长一声令下,年度训练在济南人防疏散基地拉开帷幕。随着防空警报刺耳的响声,无人侦察机迅速升空警戒,群众快速有序进入地下工程疏散隐蔽,人防机动指挥装备快速向指定地域摩托化机动……10多个训练科目梯次展开、有序推进。

“金盾”练兵,是济南人防聚焦备战打赢、着眼任务需要,为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精心打造的训练品牌。在2018年、2019年联合淄博、泰安、德州、聊城、原莱芜市成功组织跨区协同训练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扩大规模,济南、淄博、东营、滨州四市人防系统116名队员、31台(套)装备,参加了为期四天7类共11个科目的联合训练,实现了“金盾”机动距离更远、内容设置更难、考核标准更严、训练质效更高、打赢能力更强目标。

近年来,济南人防准确把握人民防空“国之大事”目标定位,以练兵备战为抓手,树牢“警报随时拉响、队伍随时出征”思维,积极推动人防训练向打赢聚焦、向实战靠拢,瞄准实战、立足实战、紧贴实战,先后开展了“金盾”系列综合性演练,通过实战练兵、开门练兵、协同练兵,向训练要战斗力,向训练要保障力,向训练要创新力,复杂条件下人防组织指挥能力、协同保障能力、装备操作能力显著提升,总结了组训新举措和施训新方法,探索了研训新模式和抓训新机制,形成了新时代练兵备战生动实践,受到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充分肯定。

对此次训练,山东省人防办高度重视,专门做出批示:“金盾-2020甲”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协同训练,是继率先开展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后,济南市人防办为认真贯彻省市一体化决策部署采取的又一实际行动,必将为推动全省人防系统练兵备战、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健全联合防空体系,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所以说,今年的跨区协同训练,在强化练兵备战任务的同时,更赋予了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深刻内涵,承载了省会城市群人防事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

经过科学的组织筹划、周密的精心准备,在各参训城市的通力合作下,训练取得圆满成功,探索了联训联防新方法,创新了练兵备战新经验,实现了打赢能力新提升,呈现出六个不同于往的显著亮点:

亮点一:实现从“训练思维”向“打仗意识”转变。本次训练,一改过去按考核大纲设置内容、标准、时限的传统,坚持从实战要求出发,按打赢的要求谋训练,用打仗的标准抓训练,扎实推动训练从场地走向实地、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定式走向随机,多琢磨些“突如其来”,多设计些“意外环节”,多处置些“意想不到”,不断加大训练强度、增大训练难度、扩大训练维度,树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推动“打靶”向“打仗”看齐,锤炼过硬备战打赢本领。

亮点二:实现从“单一任务”向“合成演练”转变。本次训练,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机动指挥通信全要素合成训练,打破过去几个固定科目一训到底的陈规,推动多科串接、贯穿组织、同步开展,推动训练由个体向团队、技能向战术、单项向集成的转变升级,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切实把人员训全、内容训够、时间训足、步骤训实、方法训活、质量训精,形成技术融合、要素整合、手段结合的全时全域保障能力,打造指挥“一条链”,形成信息“一张网”。

亮点三:实现从“城市防护”向“区域防空”转变。本次训练,由省人防办指导、市政府和济南警备区联合主办,省会城市群四市人防部门共同参与,实现了省市一体化、军地一体化、区域一体化。训练聚焦区域联防、突出整体防御,通过开展多地联动、多维交互的远程机动、跨区协同、联合行动,不断熟悉协同过程、掌握协同要领、理顺协同关系、提升协同能力,有利于信息资源的互补共用、力量要素的整合重组、指挥协同的能力匹配,有效加快生成省会城市群体系防护能力。

亮点四:实现从“总结评估”向“质效提升”转变。本次训练,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在抓训促训的同时,突出考训评训,第一时间把训练评估搬到现场,一题一评、一事一议、一日一结,通过问题当面提、难题迎面办,及时总结经验、剖析原因、认清短板,并勇于破除陋习、敢于打破积弊,积极研究对策,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避免战训脱节、训用错位的现象,固强补弱针对性明显增强,以训辅练、以练检训考评机制更加健全。

亮点五:实现从“信息互通”向“系统互联”转变。本次训练,参训的都是骨干装备,专业性强、技术含量新。如何让众多不同“芯”、不同“型”、不同“智”的系统装备在一个“频道”发声,同讲一家话,是协同训练的一个首要课题。为打通技术屏障,加快信息交互,训练采取跨区联合组网、远程异地通信的方式,坚持难点问题“重点训”,不断强化系统对接、优化通信网络、搭建兼容平台,积极探索复杂环境下的机动指挥系统通联手段,实现“点到点”“端到端”“域到域”信息保障能力。

亮点六:实现从“本领高强”向“全面过硬”转变。本次训练,聚焦“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目标,跟进开展了以队列训练、搭建野外帐蓬、徒步行军拉练为主要内容的准军事化集训,同步组织了以参观杜受田故居、勃海垦区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加强初心使命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树起“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标杆,亮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规矩,增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意识,进一步辅就“备战打仗”精神底色,擦亮“铸盾护民”使命标签,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队伍。

“近年来,济南人防聚焦备战打仗,着眼实战需要,创新开展“金盾”系列实战训练,坚持从难从严“真练”,坚持惟实求是“练真”,检验了战斗力建设成效,深化了军事斗争准备,提升了备战打赢能力。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国家重点人民防空城市,有决心、有能力、有责任在全省人民防空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济南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庆绪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