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认购超百亿 票面利率2.4% 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发行6亿美元债券

2021

/ 08/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9日,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6亿美元债券。此次发售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受到境外资本市场的热捧,实际认投金额达到102亿美元,认购倍数逾17倍。

  受益于强烈的认购意愿和超大规模,此次发行最终三年期票面利率收窄80基点在2.4%,五年期票面利率收窄70基点在2.8%,分别创山东省内企业境外美元债券发行以来最大账簿规模、最高账簿覆盖及最高收窄幅度三项纪录。

  据统计,认购本次发行债券的有富达基金、贝莱德基金、瑞信资管、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德银资管、安联投资、百达资管、瑞穗银行、韩国投资基金、大华银行资管、易方达,以及中农工交建和各大股份制银行等银行、基金、资管、保险共计100多家投资者,最终认购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其中,三年期债券投资者构成方面银行司库占56%,基金、资管公司占42%,私人银行及其他类占2%; 五年期债券银行司库占57%,基金、资管公司占41%,私人银行及其他类占2%;整体地域覆盖英国、德国、瑞士、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发行美元债券将主要用于境外债务置换、企业营运资金,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集团融资渠道,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配置能力,较好地彰显了山东黄金的品牌价值。

  该债券由山东黄金集团的全资离岸子公司SDG Finance Limited发行,预期发行评级BBB-(标普)。为确保债券顺利发行,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牵头组建了专业、高效的发债项目团队,由中国银行、中信里昂、工银国际、瑞穗证券、渣打银行、山金证券(香港)等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期间积极与境内外投资者沟通交流,推介债券发行事项,以获取市场的广泛关注。经过近五个月的筹备,于8月18日正式启动境外债交易并开展网上路演,召开一系列固定收益投资者电话会议,就投资者关注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深入沟通,达成了重要共识。

  路演结束后,根据投资者参与情况,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召开初始价格指引讨论会,制定发行方案,将引导价格三年期定在3.2%、五年期定在3.5%。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定价策略,最大限度地吸收来自已有及潜在投资人的订单,在6个多小时的认购时间内,账簿峰值达到112亿美元,有效认购金额为102亿美元,承销团据此将最高价格指引收紧70-80个基点,最终交易价格为指引价格的最紧端。

  对山东黄金集团而言,此次成功发行6亿美元债意义重大,尤其是在集团受年初烟台两起事故及监管影响未全面达产的特殊时期,充分彰显了境内外投资者对山东黄金综合实力、品牌声誉及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本次发行既使集团获得了低成本的长期稳定资金,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又未雨绸缪为应对未来美元加息做了充分准备,同时兼顾了多元化投资者的需求,有效提升了山东黄金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穆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