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省属企业访谈录|孔祥云:鲁粮集团 努力打造全国业务高标样板

2021

/ 09/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粮食大省的山东,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鲁粮集团作为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会同全省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起倡议,带动全省283家粮食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第一时间发挥粮油交易平台作用,累计交易各类粮食360多万吨,同比增长470%,创历史新高,保障原粮市场供应,稳定了民心和国家粮食市场,为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鲁粮集团位于昌乐县的鲁中储备库是华北区域唯一新“四合一”储粮技术示范库)

  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做客由山东省国资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主办的“山东省属企业访谈录”节目现场,为大家破译关于粮食的密码。

  提前完成年度利润预算总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超110%

  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鲁粮集团依然获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集团就已经提前完成年度利润预算总额的10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2.03%。

  这样的业绩在省属企业里十分亮眼,也实属不易。与山东很多省属企业类似,鲁粮集团不仅成立时间不长,子企业背景也多元化。

  据悉,鲁粮集团履行好山东大省的担当,在全国率先实施省属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中,于2017年8月由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权威资料显示,2017年末划转的47户企业中亏损企业24户,亏损企业户数占比51%。

  孔祥云说,因列入集团组建范围原省粮油集团、坤华集团所属企业负有历史不良银行贷款本金9.4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前述企业历史债务包袱推高了集团的负债率,造成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处僵治亏”工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集团完成全部12户“僵尸企业”处置攻坚任务。其中,“关闭撤销”2户、“破产清算”9户、“强制清算”1户。

  对此,孔祥云表示,通过“僵尸企业”处置,盘活了有效资产,优化资源配置,集团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

  在治亏方面,集团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回避矛盾,自觉挑重担,难点攻关、重点突破,采用非常规手段,把“一企一策”细化成“一企一图”“一企一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鲁粮集团剔除“僵尸企业”及相关拟清算退出等企业,集团剩余亏损企业4户,其中1户酒店企业受疫情影响形成亏损。“2020年底除‘僵尸企业’及相关拟清算退出等企业外,亏损企业户数降至2户,亏损企业户数占比降至5%。”孔祥云说道。

  从田间到餐桌,推动全产业链经营

  据悉,河南、湖南、湖北等地都成立了粮农集团,坐落于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山东的鲁粮集团又有着哪些规划呢?

  鲁粮集团和齐河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驻齐河企业“退城进园”,打造省内最大现代粮农产业园。

  孔祥云介绍,在战略规划方面,鲁粮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经营的现代粮农集团,也就是坚持从田间到餐桌的发展方向,推动“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

  他说,鲁粮集团贯彻中央“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汇聚力量、借助外部专家智慧,对集团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重新梳理,汇聚形成打造“与山东地位相匹配、以储备粮管理为核心、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山东龙头’现代粮农集团”的新定位,得到了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肯定。

  “我们对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已经具备了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良好基础。”孔祥云说道。

  提到具体的发展方向,孔祥云说,近期集团积极进军相关产业领域,扩大综合实力;通过产业整合、资本运作和品牌打造,到“十四五”末,构筑全产业链模式,形成山东第一、全国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粮农集团。

  他说,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鲁粮集团建设成为国内行业前五、世界一流,国内有影响力、国际受尊重的行业领军企业。“未来,鲁粮集团将重点发展六大业务板块、建设四大平台、实施两大园区、六大重点项目。”

  那么,具体有哪些实施路径呢?孔祥云说,首先要强化主要业务,提升“储备链”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发挥比较优势,延长“产业链”发展空间。

  他还认为,集团应在培育“供应链”方面抢抓机遇,并且,不断提升“价值链”。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打造全国业务高标样板

  储备粮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储备,肩负着稳定市场的任务、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那么,如何解决好粮食储备问题,也就是极为重要的课题。

  孔祥云介绍,鲁粮集团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落实责任为基础、提升科技当保障、加强廉洁做防范,实施“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组织开展“对标储粮”活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导入“6S管理”,努力打造全国政策性业务高标样板。

  “责任储粮”方面,鲁粮集团制定和完善了《粮油仓储管理制度》《仓储机械设备管理办法》等,全面建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涵盖储备粮管理各个环节,形成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并将仓储考核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科技储粮”方面,鲁粮集团加强粮库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粮库信息化体系。全面打造新型数字化粮库,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粮食储备业务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目前,集团12个储备库均达到数字化粮库标准,2个储备库已达到智能化粮库标准,位于昌乐县的鲁中储备库成为华北区域新“四合一”储粮技术唯一示范库。

  孔祥云介绍,集团大力推进粮食科技创新,2019年设计制作的现代化智能粮库模型,代表全国粮食行业在“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积极参与国家粮科院新技术应用示范研究,推广“四合一”储粮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鲁粮集团紧紧守住“廉洁储粮”底线。集团研究制定了《廉洁储粮若干规定》,集团纪委发挥监督作用,认真梳理廉洁风险点,细化防范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强化纪律约束,依法依规加强对政策性粮油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廉洁储粮风险防控,形成长效机制。

  多领域开疆扩土,打造大型粮农产业园区

  山东存在这样的现实:缺少有影响力、控制力的大型粮食产业园区。为此,鲁粮集团应如何实现突破呢?

  孔祥云介绍,鲁粮集团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种植、粮食产后服务、粮食加工贸易、物流运输、食品配送供应等领域开疆扩土。

  同时,集团推进与地方政府和军垦农垦企业,以及省属企业涉农业务板块的合作,持续探索打造订单农业新模式,实现集团产业链前移,尤其是落实集团驻齐河企业的“退城进园”行动计划,打造现代粮农产业园区,加快集团涉农业务板块发展。

  他表示,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科院及山东鲁研公司等共同打造优质粮食产业“3+2”模式,积极对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参与省局“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低成本拓展粮油精深加工,年产10万吨高端豆类项目已落地实施,走高端高质高效的路子,重点实施黄河口大米现代产业园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鲁粮集团发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作用,搭建了互动、协同、创新合作平台,汇聚省内粮农产业力量,推动集团与京沪广浙等粮食消费高地的合作,并且,探索在东北产粮区和港口、保税区、南方大销区通过收购、混改或合资合作、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建立仓储库点、物流节点及加工厂,打通北粮南运通道,联接经贸和进出口物流网络,探索推进供应链合作,打造贸易流通及饲料业务板块。

  “以权属企业山东鲁粮进出口公司为主体做实临港综合园区,加强与省属涉外企业的对接合作,适时在国外谋点布局,努力对接我省‘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为集团国际化发展创造条件。”孔祥云说道。


  (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