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以服务精度提升社会温度 大数据温情助力老年人尽享数字红利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助老式智慧服务,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如何以科技赋予“温度”,用数字拉近“距离”,“大数据”不断创新破题,着眼老年人痛点、难点,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提供更多保障。

  适老:化繁为简 方便办事

  3月,上线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掌上”操作就能尽享各种优惠。7月,将“公交乘车码”与“老年电子优待证”进行融合,打造省内首个适老化改造应用。8月,上线 “养老机构查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解老人养老之愁,了子女后顾之忧。10月,为老人们量身打造的“老年关怀专区”正式上线……为了改善功能适老化、亲老化不足的问题,作为我省移动端政务服务的总门户、数字政府的重要载体,“爱山东”App一直在创新破题。

  近日新上线的“老年关怀专区”就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的好评。济南的秦阿姨亲身体验了一把说:“你看,刷一下专区里的老年电子优待证,就能免费坐公交逛公园,什么老年卡身份证都不用带了,有手机就行!”专区内设置了“六大常用应用”、“生活服务”和“本地服务”三个板块。“六大常用应用”包括老年人最常用、最实用的六个应用——健康码、疫情播报、老年电子优待证、医保支付、养老机构查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查询。“生活服务”板块则囊括了退休养老、福利救助、身份户籍、住房保障、生活缴费和健康就医等日常高频应用。专区还设有16个城市站点,在专区首页左上角选择所在的城市,即可使用更多“本地服务”。

  助老:智慧认证 维护权益

  着眼老年人痛点、难点,全面优化老年人线上办事服务,确保大数据时代不让老年人掉队,这既是公共服务精细化的体现,也是对老年人权益的维护。

  “以前认证都要到社保局大厅里去,现在有了静默认证,我任何时候使用过身份证、社保卡,数据就能连接,哪也不用跑了。”家住济宁汶上的王天平退休四年了,对于这样一项“静悄悄”的服务,他十分满意。近年来,山东大力推广“静默认证”,通过数据共享、交叉比对、筛查核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信息,既让老人们少跑腿,又有力保障了养老保险基金安全。2020年,山东省大数据“静默认证”覆盖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761.13万人。

  爱老:智能守护 保障安全

  提升生活幸福感,公共服务精细化,便民服务智能化一个都不能少。山东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各市充分利用大数据着力加强智能化服务,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

  “老人田素美,居家安全提醒您,您的探测器孝心眼4G看护设备探测到警情,红外触发报警,时间2021年10月9日9点34份32秒……”10月9日上午,位于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西白羊埠社区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显示屏上,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这是我们在老人家里安装的‘红外线智能报警器’触发警报,说明仪器探测到了有人员在屋内活动。”坊子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负责人张广波介绍,老人在规定时间内无活动迹象,系统也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会通过安装的孝心眼智能监控装置,远程查看屋内情况,并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如今坊子区免费对试点社区70岁以上老人的家进行“适老化”智能改造,安装了“电子保姆”智能设备,通过网络连接实现了对老人的24小时“云端”守护。

  特殊老年群体也不容忽视。为帮助失智老人,淄博、青岛等市发放了防走失定位手环。手环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提供技术支持,统筹公安、救助管理机构、基层网格员等资源,具备定位、紧急呼叫、身体指标监测等功能,操作简单、功耗较小。通过在监护人手机上安装APP的方式,与老年人定位手环绑定,设定电子围栏,监测老年人日常行动轨迹。一旦老人走失,可在第一时间利用定位信息找寻。

  增进人民福祉是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是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的指向,弥合老年“数字鸿沟”,让数据充满温情,大数据谱写的“数字强省和我”故事还将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