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走进临沂 破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1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伟 张绪棽

  临沂是人口大市、粮食消费大市,粮油资源丰富。10月16日—18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走进红色革命老区临沂,探访粮食产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传承精神,用心做好红色粮油企业

  位于临沂市沂南县的信和沂雪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粮油贸易、小麦精深加工、面条面点生产于一体的“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也是临沂地区产能最大、工艺设备先进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0度”低温生产新工艺获得国家专利认证,面向不同消费人群开发了“沂雪”“彩蒙”“红嫂情”三大品牌系列面粉。目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身为沂蒙红嫂协会副会长,董事长李秀玲每年都会去各地驻军和武装部,积极开展拥军拥属活动,深入部队慰问部队官兵。

  拥军是沂蒙“红嫂”永恒的课题。“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呈镕也有着深深的沂蒙红嫂情节和拥军爱党情怀。作为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速冻食品加工企业。2010年,朱老大系列水饺荣获“中国名饺”称号。19年来,朱呈镕带领拥军团队400多次走访慰问部队,走边关、进哨所,上海岛、下连队,拥军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累计行程50多万公里,捐款捐物价值一千余万元,认领了5000多个兵儿子,被誉为“最美兵妈妈”。

  血液里同样流淌着红色基因的,还有迪雀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的食品加工企业,迪雀主要以水饺、馒头、汤圆等速冻米面食品为主。“每3颗大黄米汤圆中就有一颗是迪雀的”,公司主营产品大黄米汤圆近几年成了“网红”,每年为公司带来2000多万的营业额。公司总经理赵昌飞表示,随着公司越来越大,越应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公司目前已解决当地失业农民就业20余人,安置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20余人,接受失业再就业人员20余人,返乡农民工30余人,解决当地周边居民就业30余人。

  科技赋能,传统行业走向智能制造

  临沂莒南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坐拥发展粮油产业的天然优势,莒南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利用4家示范企业规模和技术优势,强化产业整合提升,形成以金胜、玉皇、兴泉、绿地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省级粮油产业集群。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增强创新能力、抢占产业制高点,锻造了莒南粮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自主研发出特有的整粒花生压榨工艺。“之前的压榨工艺都需要将花生破碎后再压榨,我们采用独特的蒸炒技术,将油脂从整粒花生中分离出来,并独特创有的生香留香和储存保鲜技术,全面激发花生中的自然醇香味,最大限度地保留花生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通过这个技术,我们推出了‘五古三香’系列花生油。”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冰冰介绍。

  传统粮油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的答案是注入科技力量。一走进厂区,阵阵油香扑鼻而来。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7年获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在科研、创新、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我们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以上投入科研经费,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公司总经理李子松告诉记者。公司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获得省市级各类科技项目奖励,完成多项成果转化。

  临沂老牌粮油企业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沐风栉雨70年,从一个小油坊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年粮油综合加工能力40万吨,销售收入12亿元的现代化企业。2019年公司开始实施智能仓库改建项目,生产线上的每一桶、每一箱油,包括码垛用的托盘都有专属信息码,按照设定的逻辑关系,将各环节的信息码关联,可实现整个信息链的数据积累。在总经理张永琥看来,仓库运营智能化只是第一步,实现生产全链条智能化才是最终目标,“建设玉皇现代粮油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一个集智能化技术创新、核心装备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输出于一体的国家技术创新基地,引领粮油产业的智能化发展。”

  从最初占地仅15亩大的小厂区,到如今拔地而起的1000多亩产业园;从1.0的半自动化生产,到跑步进入2.0全自动化时代。乘坐观光车穿梭在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区,整齐划一的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光洁如新的地面给记者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园区下设8大车间、15条生产流水线,在4万平米的科技研发、展示销售中心,更是建立了“国家花生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等九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强基培优,龙头带动产业集群

  企业做大做强, 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近年来,临沂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粮食工程”为引领,建设了区域特色明显的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0年,临沂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被评定为“国家粮油标准验证工作站”、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承担的“山东省食用植物油营养健康与精炼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成功列入2020年认定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国家级高油酸花生油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落户莒南县金胜粮油集团……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临沂市粮食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

  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开拓市场空间,成为临沂市粮油企业的增长“密码”。不只在粮食产后服务端发力,临沂市在前端下功夫,在研发端做文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金胜粮油的“花生小镇”项目为例,充分融合传统产业精髓和现代工业魅力,打造了集花生种植示范园、花生文化博物馆、电商物流中心、研发检测中心、智慧工业园、体验中心、文化广场“七位一体”的游览项目。

  通过培大扶强、升级改造等措施,临沂市充分发挥地域粮油资源、物流集散、传统产业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粮食产业,引导创建粮食产业集聚区,抓好特色产业园区、龙头骨干企业等载体建设,促进粮食产业结构优化、提档升级。形成了以五得利、信和沂雪、鲁洲、大地、七星柠檬等企业为代表的粮食加工转化产业集群,以青援、正航、鼎福等企业为代表的粮油食品产业集群,以金胜、玉皇、兴泉、绿地等企业为代表的花生制品和食用植物油加工集群,以军民融合、朱老大、沂蒙六姐妹、沂蒙小调、沂蒙红嫂等企业为代表的红色产业集群,一个区域特色明显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已然成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