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省地矿局地质测绘院:学党史践行报国初心 聚主业谋划发展新局

2021

/ 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丛 通讯员 巩晓杭 济南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坚持将“聚焦主责主业 践行报国初心 ”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做好“三个结合”、开展“忆党史五个一”系列活动,全院上下以实际行动凝聚思想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科学谋划地质测绘院发展新蓝图。

开展“忆党史五个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地质测绘院活化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让党员干部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学习教育中受到启发、产生共鸣,感悟百年奋斗历程,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地质测绘院在全院开展“忆党史五个一”系列活动:一场“忆党史、铭党恩”演讲比赛,用声音撼动人心,用故事讲述党的百年辉煌。一批“忆党史、爱国心”百秒党史故事短视频,带大家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一台“忆党史、跟党走”文艺汇演,精彩节目演绎出对党的忠诚挚爱,歌唱出全院上下奋进的力量。一场“忆党史、共见证”书法展,翰墨丹青涂书写百年党史,用书法艺术展现对党的赞美。一篇篇“忆党史、报国志”思想体会是每一位党员用心宣读的誓言。同时,还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做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观看主旋律电影等在全院上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做好“三个结合”,为民办实事践行报国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是省地质测绘院坚定地质测绘自信、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的根本源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地质测绘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建设相结合,与支部共建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牢记地质使命,不忘报国初心、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地质测绘院陆续组织开展“风正在手,廉政在心”主题党日活动,自觉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优良的纪律作风;组织“测绘服务送温暖”“党员扶贫公益行”活动,展现地质测绘人的社会担当;开展“讲好开学第一课”、“地质科普进校园”活动,积极向全社会中小学生科普地质知识、宣传生态理念。

今年以来,地质测绘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沂源县、蒙阴县、沂蒙革命老区缺水地区,为沂蒙革命老区缺水地区地质服务脱贫攻坚示范工程打井12眼,铺设输水管道千余米,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饮水问题,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当地居民实现增产增收。开展了博山区池上镇特色地质小镇调查与评价,惠民县美丽乡村规划、寒亭区乡村土地整治、济宁市东部贫水区水文地质调查与示范等工作。

今年汛期,河南多地遭受暴雨灾害,院党委高度重视,派出航测实景三维数据中心精干队伍赶赴郑州开展救援。应急救援队在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开展灾区正射影像及倾斜三维模型获取工作,为灾情研判、指导灾情救助提供现场影像底图,为暴雨灾害提供应急测绘保障,得到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的表扬。

凝聚思想开新局,科学谋划地质测绘院发展新蓝图

今年10月,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会议结束后,地质测绘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刻谨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今年以来,地质测绘院先后完成了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环境地质综合评价湿地专题报告,开展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资源演变过程及机制》的设计,实施了黄河流域山东(济南)段地上悬河稳定性调查与评价,对黄河三角洲湿地和黄河口国家公园进行保护修复规划编制与建设。这将为山东境内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生态治理及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山东落地落实。

此外,地质测绘院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地质测绘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务重点战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测绘力量。积极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承担了省级地理国情监测及基础测绘项目,承接了莒县、五莲县、滨州、潍坊等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项目,实施了5个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开展了省级和3个地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10个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和荒漠化资源调查服务项目。大力拓展新领域,首次实施了山东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服务项目,全面掌握全省林草资源数据及其变化情况;首次利用遥感监测技术协助公安系统开展禁毒工作;首次承接了云南、山东德州、烟台、临沂、济南等省市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15个。助力数字化强省建设,实施了济南市2021年实景三维数据获取及制作,透视山东4个地市三维地质建模项目,实现了地下三维空间的可视化、信心化、智能化管理。巩固壮大工程测量优势,承担了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分流、PE管线探测、污水管网内窥检测等任务,实现了管线探测的平台化信息化发展。聚焦服务清洁能源开发,完成了黑龙江、辽宁、湖北、安徽、江苏、山东、广西等7省风电场测绘工程,承接国核示范500千伏送出工程林勘评估项目,为核电输出保障民生用电提供支撑。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承担全省多地废弃采石场、废弃矿山进行环境治理设计和生态保护修复。

下一步,省地质测绘院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业发展,积极融入地方,把党史学习教育迸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开创新局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地质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