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大力开展安置对象岗前培训,助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我们在行动!

2022

/ 05/2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组织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强化就业优先、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开展安置对象岗前培训,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岗位专业技能,是落实行动的重要环节。2022年3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确定对符合条件的安置对象开展全员免费岗前培训。16市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全省现已培训18.28万人。

  部门地方相配合,聚焦“新”

  因地制宜、因需分类做好前期调研论证,召集安置对象岗前培训工作推进会,加强统筹协作,联合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文件,统筹培训资金。按照“谁开发,谁培训”的原则,指导相关岗位开发主体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基础,结合岗位特点和安置对象实际,创新丰富喜闻乐见的培训环节,提高培训效果。临沂市莒南县采用“镇街提需求、机构出方案、部门作指导、学员强技能”模式,合理安排课程,加强师资多元化配备,制订个性化培训方案,全程跟进指导。东营市坚持“结业不结束,服务无止境”,通过电话跟踪回访,充分促进“岗前培训+岗后服务”融合赋能,切实提高培训效果的“放大、叠加与倍增”作用。聊城市阳谷县设计了观看《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时传祥》纪录片和安全警示教育片环节,并邀请卫健、交警、城管、宣传等部门参与制定培训课程或现场教学,加强部门、镇街协作。

  理论实践相融合,聚焦“能”

  充分考虑培训对象文化层次偏低、技能水平不高的实际,理论课由专业讲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搭配学员分组角色扮演练习,使理论融入实践;实践课程以学员为主体,专业讲师随时指出学员实操过程中的问题,做到理论指导实践。济宁市微山县坚持需求导向,结合旅游业发展趋势,开展“微湖向导”景区管护等技能培训,深入景区模拟练习接待礼仪和景点讲解。德州临邑针对环保清洁工公益岗,增设“环保问答我来猜”“创建绿色生活 你我牵手同行”等培环节,使参训人员更直观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岗位。

  线上线下相结合,聚焦“活”

  今年疫情多点频发,形势严峻,济南、青岛、潍坊等市,通过自有或招标优选线上培训平台,展开线上教学,待后期疫情形势有所缓解,迅速行动,开展线下实践操作课,将疫情防控和岗前培训两手抓、两不误。临沂市沂水县创新性地采用了“党员可视化信息平台”进行远程教学,根据各乡镇、社区(村)提报的党员教育中心会议室,全县共设置培训点157个。

  质量效果相契合,聚焦“实”

  岗前培训任务重、时间紧、组织难,各市灵活采用各式方法,在提高培训效率的同进,确保培训效果。潍坊市临朐县开展的齐长城保护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工作,到齐长城遗址参观, 听取文旅部门人员讲解齐长城历史,实地了解齐长城保护工作,为齐长城保护传承文化发挥人防效能。威海、菏泽等市编制岗位培训工作手册,统一印制岗位培训教材,济宁泗水编印下发人手一册“培训口袋书”,便于安置对象随时翻阅学习,熟悉掌握自身岗位职责。菏泽深入挖掘典型事例,讲好劳动致富故事,唱响“‘菏’谐公岗品牌”,营造舆论氛围。

  在省市县及镇街四级的共推动下,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岗前培训工作已然成为共同富裕路上的重要一环,工作解决基本收入,培训丰富自身技能,两者相辅相成。提收入、富精神、强技能、增幸福,串起通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