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一封来自上海抗疫一线感谢信背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党员故事

2022

/ 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艳芹 罗晓婷 报道

  “许春生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居民,在社区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到我们居民区党总支再报到,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精兵强将。”

  “在这七十多个日日夜夜里,(许春生同志)不惧风险,勇敢逆行,不辞辛苦,无私奉献,一直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

  6月17日,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机关党委综合党支部收到一封浦东新区张江镇江春居民区党总支寄来的“感谢信”,对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党委培养出许春生这样的好党员、好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在备受全国瞩目的上海抗疫一线,刚刚离开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副总经济师岗位的许春生没有选择安守在家里尽享天伦之乐,而是主动请缨、积极请战,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忙碌奋战在社区战疫第一线达两个多月,这背后有着怎样温暖感动的故事?即日上午,记者拨通这位“平民英雄”的电话作了线上采访。

  “我是2月16日到上海的,原本想着去帮老伴儿带俩外孙女,没想到3月中旬上海爆发了疫情,一看到小区单元门口张贴的招募志愿者二维码,我立马就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电话那端,许春生的声音平和、浑厚,给人一种发自心底的踏实感,我想,这或许是两个多月的战疫经历,所有与他打过交道的居民群众们共同的感受。

  “看到了以后肯定要参加,就像事故地点发出求援信号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样,不管人在哪里,面对突发事件,保护职工群众是党员干部天然、本能的想法。”

  当记者问及所服务小区情况,年过半百的许春生脱口而出:“1645户,144个单元,4775位居民……”这串数字,他太熟悉了,几乎家家户户他都打过交道:从政府发放各类物资到居民群众团购食品或生活用品,再到哪一户、哪个人遇到突发状况或者身体不适,只要工作群里一发出志愿服务指令,许春生就会像一名战士一样,迅速穿好防护服或红马甲,戴好口罩,开动原本用来接送外孙女的电动车,奔赴需要他的任何地方。在小区门口装卸抗疫和援助物资,手提肩扛柴米油盐或者快递,保质保量保时间地送到各个单元门口……这是小区居民们透过家中的窗玻璃每天看到的温馨画面。

  许春生回忆说,小区几乎每天都要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有时候发放的蔬菜多达8000公斤。记得有一次,山东临沂苍山在深夜12点多发运了一批新鲜蔬菜,星夜兼程赶到小区门口时是第二天上午9点多,他和其他志愿者人工接力传送,确保了居民群众当天中午吃到了新鲜蔬菜。“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山东人,能为上海群众做一点有价值的事情,感到很充实。”在看不到终点的疫情带给人们心理恐慌,给生活增添干扰的70多个日日夜夜里,许春生和他朝夕相处、穿梭奔忙的电动车成为小区居民们的“安心剂”“定心丸”:“看到老许和他的小车在那里,心里就踏实了!”“许师傅,侬老帅了!”“山东人真实在,侬是好样的!”……

  由于小区居户非常多,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的数量很大,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的,哪里疼了,许春生贴上膏药继续忙活。“一天也不能歇,一刻也不能懈怠”——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承诺。一天24小时,除了回家吃饭、睡觉,许春生把时间都交给了战疫志愿服务:时刻关注着十来个微信群的动静,哪里需要第一时间奔赴哪里;每次小区核酸检测都要连续四、五个小时盯守在现场,重点照顾和服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空巢老人、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稍有空闲他也要拿着喷壶给每个单元楼道喷喷酒精、药水消消毒;有的居民对战胜疫情心里没底,表现出或多或少的负面情绪,许春生就在群里给大家伙儿打气:“疫情一定会褪去,我们的亲情和友情永远不会褪色”……爱心与正能量的传递是抗战疫情最好的武器!渐渐的,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多了,年轻人的服务队伍壮大了,越来越多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许春生说,也许这就是做党员志愿者的价值和意义吧:你站在那里,居民群众就会感到不是孤立无援的,有组织在保护自己!

  “那段时期,上海的疫情状况很严峻,已然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牵挂,您没有感到一丝畏惧或害怕吗?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最艰难的时候,是否感到过后悔甚至想到过退缩?”提出这个问题时,记者眼前浮现的是上海地区阳性人数持续上涨的数字、疫情封控期间气氛紧张的小区画面。

  “小区里后来有居民陆续被检测出阳性,哪有时间去想环境危险不危险、打不打退堂鼓,突发事件发生时,只有一个想法:是党员就要带头向前冲,越危险越要奔赴第一线,保护居民群众永远是党员干部的天职!”

  疫情防控,没有大事,但每一件小事都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当被问及如何理解“平民英雄”这个称谓时,许春生说:“为社会、为企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和担当。要说平民英雄,当属那些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日夜为小区居民服务奉献的医护工作者;当属国家和社会有难时,冲锋到一线赴汤蹈火的救援勇士;当属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新时代雷锋;当属那些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甘心情愿捐献骨髓和遗体的人……我为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平民英雄自豪!”

  ——我们同样为许春生等奋战在防疫一线,全力保护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与安全的“平民英雄”骄傲。渡过“黄金十年期”,挺过“行业寒冬期”,迎来“战略转型期”的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始终在以其履行社会责任的“国企之长子”的英姿,阔步行走国际化发展的壮阔大道上。锻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创先争优”的模范机关;培塑笃行实干、担当奋进党员领导干部的品牌形象;无论身在哪儿,每一位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干部职工都像爱护自己的小家庭一样,爱护着企业、社会、祖国的“大家庭”……这,便是爱国爱企的情怀、精神、担当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