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移动:创新构建算力网络,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2

/ 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绪棽 报道

  7月29日至31日,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举办黄河流域算力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山东移动作为省内唯一一家通信运营商受邀参加该分论坛,山东移动副总经理李锋作为受邀代表发表了题为“构建立体化视频算力网络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

  2021年10月,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提出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山东作为黄河流域下游入海口,恰逢陆地经济和海洋经济交汇,是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和东北亚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算力要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同时要结合流域的区域特点,加强区域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构建黄河流域算力服务大通道。

  作为省内主导通信运营商,近年来,山东移动加快推进5G、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资源布局,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算网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算力网络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构建泛在化算力布局,推动黄河流域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6月14日,中国移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山东移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大力推动算力网络建设,建成“3个数据中心集群+3个中心云节点+16个边缘云节点”的算力资源池,云计算能力到达27万核、111PB存储,规划机架达8.6万余架,打造泛在接入、算间智联的省会、胶东、鲁南3ms全光网络时延圈,初步形成泛在化算力布局;同时构建统一运营、协同编排的“算网大脑”,打造“脑+算+网”一体的算力网络,助力山东“数字强省”建设。

  打造一体化算网服务,赋能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

  山东移动积极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基于高速、泛在的信息网络,融合丰富的算网技术要素,创新探索算力应用新模式,为省内100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及6万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体化算网服务,加速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释放产业数字化动能。

  今年4月,山东移动在视频算网领域先试先行,联合中兴公司共同打造了业界首个视频算力网络,为省内企业提供云电脑、机器视觉、XR远程指导等新型算网应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后续将逐步向应急调度、综合视频会议系统等社会治理,以及云逛街、云旅游等民生领域扩展,依托立体化的视频算力网络体系,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

  搭建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为客户提供云主机、高性能云硬盘等产品,借助700M 5G网络覆盖优势,承载“黄蓝交汇”实时监控视频、黄河三角洲湿地环境、鸟类类识别等数据的上云备份,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体化算网方案。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互利共赢的算网合作生态

  目前,算力网络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新的业务应用、新的商业模式方面仍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本届中国算力大会上,中国移动启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此次黄河流域算力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正式成立了黄河流域算力产业联盟,为算网新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化提供全面支撑。下一步,山东移动将进一步加大在算力网络领域的投资和布局,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与沿黄流域兄弟省市共同协作,面向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智能制造、元宇宙等众多领域,拓展灵活多样的创新应用,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大、示范效应强”的典型示范成果,带动行业进入供给和消费良性互促的产业生态,加快提升算力网络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