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移动以科技创新之笔 谱实践建功之歌

2023

/ 11/1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几年,山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坚定不移的建设创新型省份。

  山东移动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系统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部署,承接集团研发任务,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研发投入,加快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更多承载本地信息通信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移动力量、移动方案和移动智慧。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打造信息服务技术高地

  作为山东新基建建设的领跑者,山东移动积极承载本地信息通信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奔跑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近年来,山东移动建立健全完善创新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前瞻性研究,牵引科技创新成效初步显现。征集各类创新成果超2000项,获得系统外部奖项超50项,被集团引入成果达19项,在集团内部跨单位推广成果2项。

  山东移动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投入,系统发力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BASIC6创新布局,组建超百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开展产品和能力自研,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开放合作生态,与研究院开展“鹊桥计划”,与专业公司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推进5G创新联合体高效运转,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为推动通信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本地“双千兆”建设主力军,山东移动加速奔跑在赢得“第一”的赛道上。拨通全省首个基于5G网络和千兆家庭宽带的视频通话、拨通全省首个5G通话,助力山东在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中位列国内前列、全球领先的“先发阵营”,荣获“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贡献企业”、“5G建设及创新团队”等称号,蝉联“重点区域移动网络质量卓越运营商”。

  联合山东广电引入700M高增益天线、超视距联合多天线技术,创新引用2.6G + 700M SUL等方案,5G海洋覆盖实现100公里跨越,达到全国海域5G网络覆盖领先水平。创新采用“5G 700M+CPE”的方式,探索多种地质水文条件下5G网络建设新模式,实现距陆地20公里海面视频流畅清晰、安全可靠的实时回传。成立集团级5G-A双链融合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聚焦5G-A关键技术方向,进一步贯穿标准、技术、产业、实验、应用全环节,形成系统性技术体系,加速推进5G-A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成熟。

  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基础

  算力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科技竞争的新焦点。山东移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以泛在协同和融合统一为目标构建算力网络“五层六域”布局。基于基础资源层、高速智联层、算力泛在层、算网大脑层和算网服务层,实现资源立体覆盖、算网智联融合、算力泛在统筹、全局编排调度、服务一体供给和效能安全提升。

  资源立体覆盖。持续完善“3+16+X”数据中心布局,强化济南、青岛、枣庄等3个省级数据中心,按需完善16个地市数据中心建设。

  算网智联融合。基于全光底座和统一IP技术,打造“1-3-5ms”时延圈,实现敏捷灵活、智能弹性的算间互联网络。

  算力泛在统筹。持续发展通用算力和智能算力,通过并网合作等手段按需发展超级算力,目前已构建三云两边的分层泛在算力体系。规划建设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作为全国区域节点,算力规模将达825P,成为省内最大智算中心。

  全局编排调度。建设省内智慧编排系统,实现省内算网多要素编排调度;对接集团算网大脑,引入全局算网能力;实现社会算力并网,助力提升业务收入。

  服务一体供给。打造算网服务综合门户,向下拉通全域资源,向上支撑资源服务、标准产品、任务服务、解决方案全业务多模式融合运营,打造新型算网服务。

  效能安全提升。全面引入节能新技术,从芯片、服务器、机架、机房、制冷、供电、绿色能源、余热回收、智能联合优化等方面提升算力网络基础设施算效、能效,加快节能降碳。

  近年来,山东移动持续推进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配合集团算力服务网关功能研发试点,开展创新技术攻关和并网服务实践,完成中国移动首个算力并网商用试点验证,提供算力并网统一入口,统一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构建省内算力运维工作台,实现省内行业云、浪潮山东云计算中心及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8个算力节点的通算、超算、智算3类算力资源纳管。

  围绕山东数字化转型需求,以算力赋能智慧沉浸观赛、智慧校园监管、“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等智能化建设,一网统揽综治平台、云网安一体化项目在2023年算力大会获奖,13个算力项目在首届“华彩杯”算力大赛斩获一二三等奖,荣获杰出组织奖。

  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

  山东移动持续拓宽服务边界,从过去重点满足传统通信需求,向“满足、引领、创造”生产、生活、治理各领域信息服务需求转变。全力推动“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从生产、生活、治理的辅助环节向核心环节渗透,在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已经打造了一批具有规模效应的示范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丰硕应用成果。

  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努力支撑数字生产提速,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规模推广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等行业应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海尔打造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互联工厂,落地应用场景20项,实现智能制造全域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传统工厂转型升级的样板范例。

  携手电力共同打造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在济南起步区率先实现全国首个RedCap电力终端现网投产,数智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提质增效。联合山东港口青岛港打造全自动化智慧码头,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双跃升,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聚焦社会民生领域,努力促进数字治理提效、数字服务提升,推广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标杆项目,支撑滨州、枣庄、潍坊等城市乡村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合青医附院完成全球首例“中越”跨国机器人远程软镜手术试验,打破就医空间界限,助力医疗服务资源均衡。推进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应用,打造济宁“实时直播”式的远程帮扶教学、威海5G新零售智能云平台等,助力生活场景“数智化”,让民生服务更便捷。

  站在“两个做强做优做大”的交汇点上,信息通信行业空间广阔、前景可期,基础通信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东移动将继续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持续丰富面向数字生产、生活、治理的信息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以信息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