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头条

山东能源古城煤矿:真抓实干“降本” 多措并举“增效”

2024

/ 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杜凯 孔飞 报道

  开源节流一分一厘,降本增效一点一滴。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古城煤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紧盯成本控制,深挖增效潜力,多措并举收紧“钱袋子”,多点发力拧紧“总阀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降本增效落实、落细、落地。

  聚思想,宣传教育“强”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古城煤矿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将降本增效理念深植每名员工心中,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责任意识、经营意识、发展意识,助力矿井提质增效。

  (降本增效专题培训)

  该矿在微信公众号开辟“降本增效在行动”宣传专栏,动态宣传降本增效经验做法及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同步在办公楼、广场等地点张贴、播放降本增效宣传标语32条,营造全员降本浓厚氛围。深入区队车间开展“知形势 明责任 强担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宣讲活动12次,向员工讲清当前形势,通过算成本账、经济账、修旧利废账,引导员工树牢“节约就是最大的效益”的观念和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创效成为本能。

  他们先后组织开展“六精六提”专题培训班6场次,用契合工作实际的事例、贴近生活的讲解,让员工更直面地了解、领会“六精六提”理念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动员全体员工进一步增强成本意识和危机意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推动矿井健康发展。

  抓源头,严抓严管“控”成本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古城煤矿直面问题和困难,坚持把成本管控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深挖内潜,开源节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关键点、花在紧要处。

  (严格物料领取发放)

  该矿始终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优化措施”的成本管控思路,对井下采掘工作面、零星施工地点、巷道修复等实施“全覆盖、全时段、网格化”检查,全面杜绝各类材料浪费。建立材料交旧领新台账,对生产班组领用材料物资从计划、审批、发放、使用、库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算好成本账”。据统计,矿井材料月度支出费用平均降低约10%。

  下足“绣花功夫”,完善长效机制。他们制定下发《古城煤矿2024年成本管控实施方案》,明确19项成本管控措施,并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通过“日监督、周通报、月考核、季评选”的跟踪督办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成本管控稳步推进。

  重实效,修旧利废“增”效益

  能修复的绝不抛弃,能利用的绝不浪费。古城煤矿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发动广大员工全员动手,通过旧物复用、废品改造等措施,深挖内部潜能,坚决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修旧利废作业现场)

  坚持“大变小”“长变短”“弯变直”“坏变好”“旧变新”的原则,该矿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累计修复ZQ2000单元支架、40T刮板输送机、szz800/250转载机等各类设备设施13台,自主加工90KW永磁电滚筒皮带机1部,节省费用500余万元。通过对废旧物资进行回收、加工和再利用,让废旧材料、设备配件“起死回生”,最大限度发挥废旧材料的“剩余价值”。

  生产好比摇钱树,节约才是聚宝盆。秉持“废旧物资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的原则,他们对无维修价值的报废设备进行庖丁解牛式拆解、逐一“诊断”零部件后定置归类“重新上岗”,减少设备配件购置,累计节约各类支出80余万元。

  亮实招,精益管理“见”真章

  古城煤矿坚持“算大账更算小账,一分一厘抠效益”的经营理念,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狠抓经营管理,确保精益管控和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效。

  (“三项工作”月度评审)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为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该矿先后前往多家兄弟单位开展专题对标交流学习,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在管理理念、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先进经验,持续推动矿井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专班推进闲置资产、报废设备、废旧物资清查盘活,激活存量资产变现价值潜能,让闲置资产变成“真金白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深入学习研究,精准理解掌握,累计申报完成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各类减免退税77万元。

  同时,该矿围绕重点任务开展基础工作、突出工作和创新工作“三项”评比,通过集中评选与奖惩考核相结合方式,把工作业绩与“帽子、票子、面子”挂钩,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铆足干劲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2024年,古城煤矿将以“安全为先、全面发展、合力共创、追求卓越”发展理念为指引,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保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斗志,夯基础、精管理、深挖潜,坚决打赢打胜扭亏攻坚战,为鲁西矿业打造优质示范型矿业公司作出古城煤矿贡献。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