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完善产业链条降低生产成本

2016-07-05 10:22: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在资本市场上,西王食品(000639)、西王特钢(01266.HK)、西王置业(02088.HK)先后上市,开辟了名副其实的“西王板块”。但如果说上述产业均处于同一链条内,可能不少民众会感到奇怪:特钢与房地产间的联系很好理解,但玉米深加工与特钢之间就是风马牛不相及了吧。

  其实不然,目前西王集团年加工玉米 300万吨,年产钢材 300万吨,基于这两大产业的需求,集团又上了热电厂。“玉米深加工产业的生产主要消耗蒸汽,排出大量废水,一般企业经过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而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炼钢,又消耗大量的电、水,同时炼铁、炼钢过程中还产生大量余热蒸汽。”在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看来,在打造蒸汽、电、水这条能源循环链后,集团特钢、玉米加工和发电产业被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集群,其间所有产业的生产成本都在降低。

  “蒸汽、电、水怎样平衡利用,轻重行业怎样有机结合,在西王集团的产业发展中得到充分融合,形成了西王独特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王红雨对导报记者表示。

  据统计,通过水电汽的循环,仅集团特钢公司,每年便可节约成本 1.35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西王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家环保友好型企业的试点。

  在玉米加工板块,西王食品也在通过循环经济,力争将原料的利用率发挥到极致。“玉米的种皮做纤维饲料,里面的玉米肉(胚乳)加工成淀粉乳,通过分离加工,一部分做高蛋白饲料,另一部分加工成淀粉糖,再分别制成不同的产品,最里面的胚芽,一部分榨成我们的玉米油,另一部分不含油的胚芽也可以做成饲料……”西王集团企划部部长王媛媛对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西王集团刚刚涉足的金融行业,也对其特钢板块的转型升级构成了实质利好,后者的资金需求将得到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