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上粮仓”规划出炉 未来5年这五大产业最吃香

2016-08-19 1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18日讯 近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2015-2020年)》获省政府批复。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规划》明确了将山东省打造成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增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坚持生态优先、以养为主,增殖、捕捞、加工、休闲渔业协同推进,培育五大主导产业;着力增强渔业基础保障能力,加快构建环境改善、现代经营、科技支撑、公共服务、政策支持五大支撑保障体系;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渔业改革创新,推进渔业向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切实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加渔民收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吃上更多绿色、安全、放心海洋食品的需要,加快建设“海上粮仓”,实现种粮于海、产粮于海、存粮于海,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规划》确定了2020年山东省要达成的四大目标。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介绍,2020年,山东省要成为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要科学统筹海洋渔业分工与布局,调整优化海洋渔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发展渔业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打造以健康、生态、安全为特色的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400亿斤粮食,占全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稳步提升;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同时,打造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以“新特优”为发展导向,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生态环境,推进海洋渔业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结,打造渔业产业升级版。基本建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集聚区,增殖渔业、休闲渔业、冷链物流业等新兴产业取得显著发展,渔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在创新方面,山东省要打造成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渔业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渔业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能力贡献率70%以上。

  在渔业生态文明方面,坚持用海与养海并举,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科学开发利用水域资源,加大渔业资源修复力度,资源枯竭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建立全海域的生态红线制度,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重要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基本消除入海河流劣五类水体。(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赵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