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挣钱就是为了弥补我妈为家庭献出的青春

2016-08-22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妈结婚特别早,19岁嫁给我爸,20岁就生了我。

    因为妈妈就比我大20岁这事儿,小学时特骄傲。

    每次开家长会,好多天之前我就嘱咐妈妈好好打扮,还要穿高跟鞋,弄得香香的才可以。因为同学之间都暗暗较着劲儿呐,对于谁的妈妈最年轻、谁的妈妈最漂亮心里都有杆秤,不着痕迹就做了番比较。回到家后,可能就有人对各自妈妈发火了,怎么不化妆?为什么没有谁谁的妈妈穿得好看?

    不过我对我妈是有绝对的自信,她一定是所有妈妈里最年轻的,就算我小学转了很多所学校,依然没人能打破这个记录。那时候,我妈还喜欢买衣服和高跟鞋,往脸上抹一层又一层的东西。

    后来,我上了私立的寄宿中学,别人上的学校基本不花钱,我这个学校收费比高中还贵。爸妈狠下心远赴南方挣钱,我成了留守儿童。

每年过年回家都发现我妈越来越老,皮肤晒得又黑又糙,原来一头黑发剪成乱糟糟的齐耳短发,身上的衣服更不讲究,俨然一副农村妇女的疲态。其实我妈这时也不过30岁出头。

    初中开家长会,我家从来都没人去。爸妈不在,爷爷不识字,老师大都知道我的情况,从来只用同情的眼神安慰我,又因为我成绩好,便不再说什么。

    高三时我出去租房子图个清净,我妈担心我自己不行,便赶过来陪读。好几年没在一起生活过,彼此都不适应。这时发现我妈真的愈加俗气,再也不打扮,本来气血就不好,皮肤又皱又干,脸上的斑开始多了起来。我爸也时不时提起我妈怎么老这么快,她却从来不管,我建议她买些祛斑霜,都笑笑拒绝了说自己一大把年纪用不着浪费钱。我一直恼我妈不爱惜自己,还不到40岁心态就已经像老年人了。

    高考前一百天倒计时誓师大会的时候,家长都得参加,我妈连衣服都没换就去了。看到周围家长们尽管眼角皱纹出卖了年龄,还是都尽力涂脂抹粉时,我心里是有一丝不满和嫌弃的。明明我妈比她们都要小很多,却被叫成大姐,我比我妈还介意。“大姐”是比“大妈”还要显老的称呼。

大学开学时希望我妈一起去送我,她怕给我丢人怎么都不愿意。现在我快毕业,以后可能也没机会来我的大学了吧。

看着我妈以超过实际年龄的速度衰老,我再也不能心安理地退缩在校园中。所以一开始就没打算读研,迫切的想要经济独立,为的就是想挣钱给我妈花。

    女人生了孩子哪还有青春,我妈更是,20岁之后就陷入生活的柴米油盐。女性的美丽和年轻是用钱和闲堆出来,我妈对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花,最终结果可不就是显老么?

    大三我做了一份兼职,挣了两千多块钱,努力抑制住买衣服的冲动。跑去专卖店给我妈买了一套主打去皱抗老的护肤品,当然不是很贵,但女人护肤不止外养,内调更重要。早就听说阿胶对女人大补,尤其最补气血,可以美容养颜,东阿阿胶也是个老牌子,所以没有犹豫就冲着去了,买了一盒东阿阿胶、一盒桃花姬阿胶糕。反正最后挣的钱一分不剩,不过没有心疼。

    把东西如数寄给我妈后,她开心的不行,嘴上说我乱花钱,内心的惊喜掩饰不了。又有哪个女人不爱美呢?我爸偷偷告诉我她都快掉泪了,这个女人为家庭贡献了她的整个青春,到现在都不能完全逃离。我只希望自己再努力一点,挣多一点钱,弥补她的付出,让她能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重新享受一次身为女人应有的美丽和滋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