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森博 “中水”回用 变废为宝

2016-09-08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
一排排中水回用设备
副总经理许广利直接饮用处理后的水
中水回用设备

【编者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给一个城市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变化。去年日照召开“突破园区 聚力招引”大会,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为充分展示日照市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场景,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日照全市大项目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奔赴日照市一批大项目建设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日照9月7日讯(记者 胡芳泰)日照市降水量少,年度分布不均,是我国淡水资源紧张的城市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竟能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成清澈纯净水,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立方米宝贵水资源,满足10万个城市家庭一年的生活用水需求。

    亚太森博究竟有啥高招能变废为宝?为一探究竟,本期日照大项目巡礼,大众网记者带你走进亚太森博城市“中水”回用项目。

    处理污水 “直接饮用”

   “水是甘甜的,像纯净水一样,可以饮用。”9月6日,在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城市中水回用车间,公司副总经理许广利用杯子接了一杯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再经过亚太森博进一步技术处理后的再生水,直接喝了下去。

    记者接过许广利递过的一杯再生水,将信将疑品尝一口,确实和普通饮用水无任何差别。

    而这些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作工业用水、循环冷却水和锅炉用水等,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

    众所周知,造纸业是用水大户。作为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的亚太森博,如何节约成本,破解用水难题,成为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拓宽供水来源,开发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外排达标‘中水’,减少对新鲜水的消耗,为水资源的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许广利说。

    变废为宝 生态循环

    2013年,亚太森博在厂区内投资6800万元,建成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引进日照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行科学深度处理。

    据悉,该项目引进新加坡工艺设计和主要设备,运用超滤与反渗透膜相结合的技术工艺,并自主创新使用芬顿流体化床处理浓水。处理后的水质COD小于5mg/l,电导率小于100us/cm,浊度小于0.1NTU,能基本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城市‘中水’就地可取,经过科学的深度处理,可以变‘废’为‘宝’。”许广利告诉记者,鉴于城市‘中水’深度处理系统运行稳定,“再生水”的水质良好,公司生产技术部门用“再生水”代替水库原水用于公司公共设施锅炉和循环冷却水补水。

    该项目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立方米宝贵水资源,可满足10万个城市家庭一年的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年减排化学需氧量370吨,氨氮40吨,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该项目于2013年3月份开始施工, 2013年12月中下旬全面投产,目前运行稳定,是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回用城市中水用于锅炉和循环冷却水补水的工程,有着极强的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效益。”许广利告诉记者。

    据悉,该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企业社会责任案例,项目模型已入选国家环保宣教中心进行展示推广。

    同时,亚太森博碱回炉及浆线技术改造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工作。

    中国最大木浆生产企业——亚太森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森博”)是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一家大型现代化浆纸企业, 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运营着目前世界上单条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环保水平最高的木浆生产线,是浆纸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公司已完成投资179亿元人民币,合计浆、纸生产能力达250万吨/年。

    亚太森博主要产品为高档漂白硫酸盐化学阔叶木浆、高档白卡纸和液体包装纸板。

    亚太森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PEFC-COC林产品产销监管链等国际认证和中国食品用纸包装生产QS许可认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