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青银高速潍坊段车流创新高

2016-10-09 09:53: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

  国庆假期潍坊市公路客运迎来今年最高峰 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增长超15%

  10月7日,回老家探亲、外出旅游的人们匆匆踏上返程,继假期开始时的出行高峰后,我市公路、铁路客运又迎来了集中的返程客流。当天,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在内的潍坊西行列车晚8时前的车票全部售罄。针对客流比较集中的北京、济南等方向,各大汽车站增开了班次。据了解,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市铁路、公路共发送旅客超55万人次,其中铁路客流增长超15%.另外,截至7日,青银高速潍坊辖段7个收费站每天进出站的车流量平均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万辆。自2012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费以来,今年青银高速潍坊辖段的车流量创历史高峰。

  高速公路

  一公里发生3起追尾事故,涉及近20辆车

  10月1日上午,荣潍高速潍坊路政大队的路巡人员早早来到辖区路面。“荣潍高速潍坊段从上午7时开始,车流开始逐渐增大,国庆期间我们加大了巡逻力度,对事故易发路段重点监控。”路政人员说。

  当日上午8时30分,路政人员巡逻到荣潍高速潍坊方向268公里处时,发现有3车追尾事故。“三辆车都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无人员受伤。”路政人员说,根据现场情况,他们立即用反光隔离锥进行保护,同时对事故进行快速勘查处置。

  就在路政人员处置事故过程中,该事故现场后方又陆续发生两起追尾事故。“这3起事故距离在1公里左右,涉及近20辆事故车,基本上都是前后保险杠受损,人员都没事。”路政人员说,他们立即将其他路政人员调度到现场,加快勘查及清障速度。勘查现场结束后,路政人员用清障车将无法开动的车辆拖离高速公路,还可开动的车,他们指导驾驶员将车开下就近的石埠收费站。

  路政人员分析说,事故的起因主要是车流量大且跟车近,其中多名驾驶员没有高速公路驾驶经验,发现前方有紧急情况难以及时处置。

  1日当天上午8时10分许,在青银高速青州段济南方向178公里处,发生6车追尾事故,其中一辆车车头受损严重,路政人员到达现场及时布控,并将无法开动的车辆拖离高速公路。

  轿车爆胎冲下边沟,副驾驶乘客当场死亡

  10月2日早上7时30分许,荣潍高速潍坊路政大队接到报警,在荣潍高速潍坊段285公里+500米处,发生一起轿车冲进边沟事故。

  “当时下着雨,但路上车流并未减少,接到调度时我们正在路上巡逻。”路政人员说,他们到达现场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的左侧车门掉落,前头、尾部及顶部都受损较为严重,估计该车已经报废。“驾驶员是一名25岁左右的男子,已经被吓蒙。在副驾驶座上是一名女子,耳朵、鼻子都有流血。”路政人员说,后来医务人员到达现场,经检查,该女子已当场死亡。

  “事故现场附近的护栏已被撞断,可见当时的冲击力较大。”路政人员说,该驾驶员表示,由于下着雨,车速并不快,时速在90公里左右,但在行驶过程中右后轮胎突然爆胎,车辆失控撞断护栏后冲下边沟。目前,事故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10月4日晚上8时左右,荣潍高速潍坊方向289公里+100米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货车追尾,面包车前头受损较为严重,且车上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路政人员说,通过事故现场来看,可能是面包车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造成。

  国庆期间高速上交通事故,追尾约占九成

  路政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享受免费政策的小型客车大量进入高速,造成了部分线路拥堵,并发生了一些交通事故。截至10月7日,通过他们在路上巡逻并处置发现,事故比例中追尾事故约占90%.

  “我们在处置事故过程中发现,虽然有的驾驶员驾龄超过一年,但他们还是缺少在高速公路上驾车的经验,追尾事故多因行驶中没有保持安全距离或行驶速度过快导致。”路政人员说,这些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很容易产生错觉,例如在城区道路上行驶时速在60公里就感觉比较快,但在高速公路上时速在60公里,司机感觉不到快。一旦跟车太近,无法及时制动,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市民出行时间提前,1日5日车流量最大

  10月7日上午,记者从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监控调度大厅的显示屏上看到,青银高速济青段青岛方向的车辆明显减少,但济南方向的车辆明显增多,其中也发生了几起小事故,路政人员正在现场处置。

  记者从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了解到,截至10月7日,青银高速潍坊辖段7个收费站每天平均进出站的车流量(包括免费车辆)为9万余辆,比去年国庆假期平均车流量增加1万辆。“自2012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实施免费以来,今年青银高速潍坊辖段的车流量创历史高峰。”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国庆假期,市民的出行时间明显提前了,从9月30日下午3时左右,车流量开始增大,直到当日晚上8时以后才有所减少。整个夜间时段比平时夜间车流量要大,直到10月1日下午6时之后,车流量才趋于平稳。”工作人员说,2日、3日、4日的车流量相对减少,1日和5日的车流量最大,两天基本持平。

  “虽然今年的车流量较大,但市民的出行还是趋于理性,明显采取了错峰出行方式。往年大部分私家车都是满员,两个家庭拼车出去玩。通过这几天在高速上巡逻发现,多数车上都是两三个人。现在私家车多了,出去玩更讲究舒适。”路政人员说,发生事故后,大部分人都能和平解决,很少出现争吵甚至打斗。

  火车站

  两层候车大厅座无虚席

  10月7日临近中午,潍坊火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大厅里仍是人山人海,尤其是进站口处,队伍一直排到了售票大厅门口。进站的旅客中,返校的学生占了多数,他们大多结伴而行。几排队伍逶迤前进,几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帮忙维持秩序。

  为了加快进站速度,火车站的3台安检仪同时开放。核验票证、行李和人身过安检后,旅客方能进站候车。

  两层候车大厅座无虚席,二楼西行方向,大量旅客站在大厅里,焦急地等待着检票。记者注意到,为免乘扶梯到二楼候车的旅客拥堵,车站将候车大厅分为AB两区,每个区都有一块显示牌,标明了候车车次,旅客分区域候车,检票口也挪至两个区,避免了因大量旅客集中进站候车造成拥堵。

  见两区检票口处等待检票的旅客非常多,潍坊火车站客运副主任仉继斌赶紧赶过来帮忙检票,多开一个检票口,旅客通过就能快不少。刚送走一拨旅客,下一趟车紧接着要开始检票,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

  “潍坊西去的列车晚上8时前的车票都卖完了。”仉继斌告诉记者,旅游客流已经提前回程,10月7日是最后一拨返程客流高峰,以学生流和上班族为主,热点方向集中在北京、上海、青岛、淄博、济南、烟台等地。

  汽车站

  热点线路均安排加班车

  10月7日,记者来到潍坊汽车总站看到,在发车区内,烟台、泰安等方向的加班车正准备出发,每辆车上都已满员,其余线路则相对平淡。

  “今天的客流比平日有所增长,但没有出现大的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2万至1.5万人次。”潍坊汽车总站副站长史鹏海说,除了有高校分布的烟台、泰安、日照方向外,北京也安排了两部加班车,其中商务客流占了多数。

  当日上午,来自坊子区的李晓东坐上了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发往北京的加班车。“返程的火车票刚一开售,很快就抢没了,连硬座也没抢到。”李晓东说,8日就是工作日,他必须在7日返回北京才不影响上班,最后只能选择乘坐汽车。到了车站才发现,连汽车票也很紧张,正班车车票早就卖完了,自己只能等着乘坐加班车。

  “好在能坐上车了。”李晓东无奈地说,开车回家怕堵在路上,火车票又那么难买,如今回家过节反而成了负担。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介绍说,车站返程客流运输压力比较小,因运力准备充足,可以达到客满发车,北京、济南、东营、滨州、烟台、威海等方向共安排了30多部加班车,当天车站发送旅客约2万人次。

  统计

  八天送客超55万人次

  今年中秋节与十一假期相隔半月,市民集中在假期较长的十一假期出行,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均在9月30日、10月1日迎来了客流高峰。

  10月1日当天,潍坊汽车总站发送旅客数量约3万人次,是今年以来该车站迎来的最大客流高峰,“1日加班160多个,集中在济南、泰安、临沂、滨州等地。”史鹏海介绍,9月30日车站送客约1.8万人次,其余时间客流比较平稳,日均发送旅客1万多人次。为了备战黄金周,车站在9月中旬开展了“质量提升月”活动,越到客流高峰越要注意服务质量。

  “9月30日、10月1日我们站仅微机售票数量就分别达到2.7万张和3.3万张。”张鹏说,这比他们预想的数量要多,以区内临朐、青州、诸城、安丘及我市周边的招远、黄县、莱州等地居多。除了7日返程高峰发送旅客约2万人次,假期中间几天客流比较平稳,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4万人次。

  潍坊火车站客流高峰出现在假期首尾两头,9月30日及10月1日、6日、7日每天发送旅客均在4万人次左右,个别车次上车人数超1000人,热点方向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及省内沿海城市。其他时间平均每天上车旅客在3.3万人次左右。“今年客流同比增长了15%以上。”仉继斌说,针对客流高峰,车站加派了人手,关键岗位还有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未出现旅客滞留情况。

  相关新闻

  客车超员5人 驾驶员挨罚降级

  10月1日上午9时50分左右,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和同事巡逻到潍州路与健康东街交叉口南侧时,发现一辆从潍坊到高密的客车有超员嫌疑。

  “从车窗处能看到有人坐在客车中间过道上,于是我们立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刘川说,走进车内看到,有几人坐在中间过道及后面的台阶上,整个车厢比较拥挤。经民警核查,该车核载人员25个,而实际乘客30人,超员5人。

  “驾驶员约有50岁,据其称,觉得国庆节乘车人较多,就顺便多拉了几个人。”刘川说,乘客坐在过道内,不可能保持稳定,一旦客车遇到突发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规定,对该驾驶员处以罚款1000元、记12分的处罚。

  “该驾驶员持有A1证,接受处罚后,还要被降级。也就是说,如果其是一名职业驾驶员,将面临丢掉开客车的饭碗。”刘川说,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守法驾车至关重要。

  假期过后省内动车开行方案有变

  十一假期结束后,根据淡季客流实际,济南铁路局临时调整管内动车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涉及部分经潍列车临时停运或临时调整运行区段、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

  自10月9日始发站起至另有通知时止,经潍列车济南东-青岛D6013次、济南东-青岛D6017次临时停运;自10月10日始发站起至另有通知时止,经潍列车青岛-济南东D6004次、青岛-济南D6006次、济南-青岛北D6007次、青岛-济南D6008次、青岛-济南东D6010次、济南东-青岛D6011次、济南-青岛D6015次、济南东-青岛D6021次(周末线)、青岛北-济南东D6022次(周末线)、济南东-青岛D6023次(周末线)、青岛-济南东D6024次(周末线)、济南东-烟台D6061次(周末线)、烟台-济南东D6062次(周末线)、荣成-济南西D6080次临时停运。

  此外,自10月10日起至另有通知时止,济南东-青岛D6005次改为济南西始发,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调整为:济南西9:53开,增加济南10:09/31办理客运业务,取消济南东办理客运业务,淄博改为11:13/15,增加青州市11:34/36办理客运业务,潍坊改为11:57/59,高密改为12:26/28,取消胶州北办理客运业务,青岛改为13:18到。

  青岛北-济南西D6014次改为青岛始发,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调整为:青岛15:36开,青岛北改为15:52/56,潍坊改为16:52/54,淄博改为17:30/32,济南改为18:19/21,济南西改为18:37到。

  烟台-济南东D6054次改为济南西终到,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调整为:烟台改为11:35开,莱阳改为12:30/32,潍坊改为13:57/59,青州市改为14:20/22,淄博改为14:41/43,取消济南东办理客运业务,增加济南15:35/38办理客运业务,济南西15:54到。

  荣成-济南D6076次改为济南西终到,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调整为:即墨北改为16:10/11,潍坊改为17:02/04,淄博改为17:40/42,济南改为18:29/31,济南西18:47到。

  荣成-济南东D6078次改为济南西终到,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调整为:淄博改为18:46/55,取消济南东办理客运业务,增加济南19:42/44办理客运业务,济南西20:00到。记者 陈怀禹 周晓晴(署名除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