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方联动治理跨区域污染难题

2016-10-09 09:53: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在环保属地化执法的背景下,一些行政边界地区,由于权属不清、监管薄弱等原因,企业违法排污时有发生。山东探索多方联动执法机制,破解这个难题。

  这是一诺织品有限公司新上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年近万吨废水如今都能达标排放,而在两年前,企业的废水还都是直排,严重污染下游水质。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村民韩其荷说,“黑乎乎的,刺鼻子的味 一点也不发清,那时候鱼死的太多了”

  一诺织品厂区在滨州邹平县,而排放的污水却流向临近的淄博周村区,因在跨界区域,环保监管弱,虽然群众常有投诉,但环保部门很难监管。

  淄博市周村区环保局党组成员杜卫东说,“你去了以后 你还管不着他 就是明知它的存在 因为受地域的限制 影响了执法的效果”。

  这还不算典型,更有一些小炼油、小砖瓦窑等土小企业,专门选择跨界区域生产,跟环保部门打游击。这个刚被取缔的小炼油,一半在邹平县兴安村,一半在周村区八里沟村,由于两村在上世纪60年代换过地,导致企业的管辖权存在一定争议。

  淄博市周村区环保局南郊环保所副所长郑新权说,“来查他的时候,他说是邹平的,邹平来的时候 他说是周村的”。

  周村区与邹平县拥有超过25公里的边界线,沿309国道分布着数百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为堵住边界污染的漏洞,周村区与邹平县检察机关、环保部门对接,建立四方联动快速协查机制,执法人员可深入对方区域3公里,先行调查取证,再移交企业所在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同时由两地检察机关跟踪问效。

  淄博市周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常永栋说,“让他们不留余地,不留死角,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检察监督,来督促环保部门履职,如果不履职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联动机制实行以来,两地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取缔30家煤焦油企业,关停60多家骨料企业,对200多家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为破解跨界污染的环保困局,山东提出在小清河流域、省辖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省会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海河流域、半岛流域六大重点流域区域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环境污染向边界地区、偏远地区转移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