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海参有国家标准了 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金鲁源海参企业发出倡议

2016-10-20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再有一个月,我国海参行业第一个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 31602—2015)》就要实施。10月13日,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金鲁源海参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全面贯彻落实干海参新国标,让百姓吃到放心好海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 31602—2015)》于去年11月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将于2016年11月13日实施。干海参新国标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取代了在这之前 施行的国家水产行业干海参推荐性标准。有关专家认为,实施干海参新国标,对依法规范干海参生产加工技术,提高干海参产品质量安全,引领干海参品牌企业健康 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山东是海参生产消费大省,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近年来,济南海参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市涌现出零售海参店面二百 多家,每年销售十几亿元。快速发展的海参市场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个别不良商家掺杂使假、坑害消费者,赚昧良心的钱。倡议单位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朱延明、“中国驰名商标金鲁源海参”企业总经理李宝叶告诉记者,以学习宣传贯彻干海参新国标为契机,动员和鼓励干海参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新国标,净化干 海参市场,把住食品安全关,让百姓吃到放心安全好海参,是他们发出这次倡议的初衷。

  倡议一

  与国际相关标准相比,我国干海参国家标准设立的技术指标包括感官(形态、色泽、气味),以及蛋白质、水分、盐分、外源性总糖、复水后干重率、含 砂量等项目,对产品的规定多于国外标准,要求也更严格。这些技术指标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干海参生产经营企业和海参行业的从业者,要牢固树立强制性标准是不 可逾越的“红线意识”,要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做到按照新国标生产、销售干海参。

  倡议二

  海参是富含蛋白质的营养保健食品,新国标规定干海参蛋白质指标为≥40%。这个标准是防止在海参中掺杂其他物质的重要特征指标之一,也对海参原 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海参生产加工过程中,要确保收购的海参达到足够的生长年限,保证不掺杂任何其他物质,保证干海参的蛋白质达到国家规定的技术指标。 我们也倡议消费者购买干海参时,要察看蛋白质含量标识,防止不良商家掺杂其他物质。

  倡议三

  干海参产品中的盐分含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指标,由于鲜海参的自溶作用,很难存放,按照我国传统的干海参生产工艺,将收获的鲜刺参加盐煮制,制成 半成品(即盐渍海参)做为干海参生产的原料贮备,加盐是为了保鲜存放及脱险海参体内水分。此时产品中盐含量约为35%~40%。新国标规定干海参盐分 ≤40%,海参生产经营企业和海参行业的从业者要自觉遵守,坚决不生产、不销售盐分高于40%的海参,坚决不让消费者花冤枉钱!

  倡议四

  坚决不卖一只“糖干海参”。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掺糖干海参”,是一种貌似淡干海参,实为掺糖的干海参,外形美观优于淡干海参,刺挺直,着色 深,一般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辨别出来。糖干海参的出现是以谋取暴利为目的,加糖就是为了增重。新国标规定干海参中外源性总糖≤3%。掺糖干海参外源性总糖 一般达到6%-50%,是掺杂使假产品,海参生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都要坚决抵制!

  倡议五

  干海参新国标规定的蛋白质、水分、盐分、外源性总糖、复水后干重率等指标都是红线,超过红线就是违法行为!海参生产经营企业和海参行业的从业 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要严于律己,严把干海参的原材料关,依法加强干海参批次自检和第三方检验,坚决做到不符合新国标技术指标的干海参不出厂、不销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