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霾成逐鹿热点 “两净”市场竞争激烈
小企业靠独门绝技抗衡家电豪门

2016-11-08 15: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眼下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冬季采暖,泉城济南连续遭遇多个雾霾锁城的昏暗日子。

  6日下午200,一款最新研制的空气净化器正在济南安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纳环保)的实验室里正在进行测试。记者看到,室内PM2.5含量从起初的102微克/每立方米降到0,仅仅用了2分钟。

  “我们希望通过推广这款融入了众多先进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并配合以一系列针对家庭和车辆封闭环境空气净化总体解决方案的营销策略,争取在目前方兴未艾的空气净化市场中占得先机。”安纳环保董事长陈秋华女士向记者透露了这家企业的野心。

  记者采访发现,当干净的空气、健康的饮用水成了稀缺资源,一些家电企业嗅到了商机,除霾小家电、净水的小家电(以下简称“两净”)便应运而生。日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对外发布的《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消费指南》显示,今年“两净”市场超过4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目前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品牌集中度很低,处于群雄逐鹿阶段,这使得像安纳环保这样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凭借“两净”细分市场得以立足;而目前山东省对于这些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正在逐步落地,未来环保产业家用化或成投资热点。

  核心科技是立足之本

  “中小企业撑起了‘两净’行业的半壁江山。”陈秋华如此评价自己公司所在行业。在家电行业,黑电、白电乃至部分小家电行业,或为跨国品牌把持,或有本土巨头独占鳌头。然而“两净”行业却成呈群雄逐鹿之势。

  某网站发布的热销“两净”品牌名录印证了这一点:既有史密斯飞利浦等国外品牌,也有海尔美的等国内巨头;还有安杰尔、沁园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还有小米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品牌。

  “两净”市场逐鹿看似混乱,实则各方皆有所长。史密斯飞利浦浸淫家电行业上百年,资金和品牌优势毋庸置疑;海尔美的贵为国内巨头,正横向发展渗透至各子行业。

  像安杰尔、沁园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体量虽不能与家电巨头相提并论,但技术实力相当过硬:浙江沁园曾获得“国家科技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安吉尔集团则有147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安纳环保的空气净化器能通过发生负氧离子和多元触媒降解有害物质,这与市面上多数空气净化器单纯的过滤吸附完全不同。

  由此看来,核心技术才是企业在“两净”行业立足的根本。陈秋华告诉记者,虽为本土中小企业,安纳环保在美国设有博士站研发实验室,“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研发家用空气和水净化设备。”

  硬走出来的营销之路

  然而大量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中小企业难免顾此失彼,首当其冲便是营销渠道的缺失。

  记者对比了某大型连锁家电卖场“两净”小家电专区与某网站同类产品专区,发现线下销售的多为上述耳熟能详的大品牌,标价3000元以上的产品占一半;而线上销售的品牌比较繁杂,价格也比较低:1000元以下产品占比6成左右。

  线上销售或为中小企业的无奈之举,根据品牌营销专家邵军提供的数据,目前两净产品的销售渠道,直销占21.74%,开发分销渠道与工程团购及关系销售分别占17.39%。他还认为应该深耕一类渠道做透做强,最好不要妄图整合营销渠道。

  各品牌为拓展渠道,各品牌确也使出浑身解数:亚都首创全球首款安卓·云净化器;浩泽独辟蹊径开启商用净水领域销售模式,并打造终身制净水服务等;安纳环保则拟建设更多健康生活馆,从社区层面引导顾客的健康生活理念。

  还有不少品牌依托“互联网+”,浩泽就在自己的净水器中植入芯片并连接网络,当滤芯使用寿命将至时提醒客服;安纳环保则建立云数据处理中心,通过分析客户上传的即时数据,协助客户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

  政策扶持力度正加大

  1017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举办,山东省经信委钱焕涛主任率90家中小企业参会。“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我感觉这几年一直在加大。”参会企业代表之一的陈秋华认为,中小企业正需要参加高规格展会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省里带队参展对他们帮助很大。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介绍说。省里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扶持新注册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引导中小企业适应新常态,促进其健康发展,为其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受惠于政策扶持,“两净”中小企业未来拓展到其他产业,并发挥更大的作用。陈秋华告诉记者,大型环保设备与“两净”的技术是相通的,他们的技术或使污水处理成本降到每吨1元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