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发挥国企作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6-11-28 18: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高速集团将继续在省内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深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山东发展。”11月28日,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在省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山东高速集团投资经营领域相继涉及国内22个省和海外106个国家和地区,用多种经营和“短、平、快”的项目效益弥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长线投资的不足,实现了跨越发展,集团注册资本由成立之初5亿元增至200亿元,增长了39倍;经营收入由21亿元增至502亿元,增长了22倍;利润总额由0.8亿元增至50亿元,增长了61倍;资产规模由60亿元增至5000亿元,增长了82倍;利润总额、资产规模均占省管企业1/4,居省管企业第一位,资产规模还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增利额居省管企业第一位和全国省管企业第18位,在省管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省政府特别奖励一等奖。

  山东高速集团勇于承担政府指令性项目,做我省“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投资、建设、经营的主力军。集团成立至今,共在我省内投资基础设施资金2610.4亿元,建设高速公路和铁路42条。在铁路建设方面:已建成6条、在建5条、拟建9条,共计20条。其中,集团控股建设的全长308公里、投资额600亿元的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地方控股的国家干线铁路项目,被誉为“山东快速铁路网的脊梁骨”,目前已完成投资196.6亿元,占总投资32.8%,工程进度明显快于原定工期,确保2018年建成通车。控股建设的总长494公里、总投资750亿元的鲁南高铁是我省一次性投资数额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于下个月开工建设。控股的龙烟铁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参股的石济客专、青连、黄大铁路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已建成10条、在建7条、拟建5条,共计22条。其中,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荣获了有“世界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乔治?理查德森奖”。7条在建的高速公路工程都按进度推进,今年预计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实现建成通车。5条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将于下个月开工建设。

  山东高速集团承担的这些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高速公路大都是断头路、省际边界路和招标流标的路,有的25年收费期满也无法收回投资。但是,集团始终承担国有独资企业的义务,义不容辞,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克服融资困难,保证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按期、按质建成通车。

  依靠资本运作,山东高速集团成功克服融资难题,确保建设资金到位。在全国第一家实施“入股施工一体化”模式,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由资质高、信誉好、实力强的施工单位中标并出资入股,引进中国建筑等央企入股资金214.9亿元;抓住央企“有资金、缺项目”的商机,经省政府批准向中国葛洲坝集团转让济南至泰安、巨野至单县、枣庄至菏泽3条高速公路资产和经营权,可引进资金364亿元;利用集团控股的山东高速和山东路桥2家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100亿元,专项用于省内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