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鲁班奖

2016-12-01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郭轶敏 崔浩杰)11月27日,中国建筑业协会下发《关于公布2016年至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的黄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榜上有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鲁班奖,黄河站成为山东公司第二座荣获鲁班奖殊荣的变电站 

  黄河变电站是国内第一采取EPC总承包方式建设管理的500千伏变电工程,是山东省第一座采用HGIS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黄河站位于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入海口,占地面积4.35公顷,建筑总面积875平方米,本期安装1000兆伏安变压器两组,新建500千伏出线3回、220千伏出线10回。工程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15年6月25日竣工投运。该工程的建成投运,显著加强了东营地区黄河以北的电网结构,满足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电需求,提高了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黄河变电站工程以“确保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为目标,坚持“安全、适用、精细、创新”的原则,秉承“智能集成、两型一化、安全先进、无人值守、全寿命周期”的设计理念。施工单位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坚持策划细化、工艺深化、指标量化,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工程建设以创新为驱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省部级工法2项、科技成果奖9项、优秀QC成果奖14项,之前已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 

  黄河站工程建设实现了八项国内首创首创在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实现了电网建设项目管理的新突破首创基于CORS技术的输变电工程便携式测量系统,实现了施工测量工作的“一键式”操作,荣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三等奖首创自支撑组合大钢模板整体浇筑防火墙施工工艺,形成清水混凝土组合大钢模板技术导则,获得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工法首创GIS设备自动注气装置,提高注气效率,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中国电力建设QC成果一等奖首创变电站GIS大体积混凝土移动式施工平台,提高基础施工的机械化和标准化程度,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首创在变电站采用复合材料模板施工清水混凝土电缆沟,提高了电缆沟的整体质量,获中国电力建设施工工法首创设备基础埋件定位仪,精确控制埋件精准度,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中国电力建设QC成果一等奖首创变电站二次绝缘监测装置,提高了继电保护设备安全运行的质量,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 

  黄河500千伏变电站荣获鲁班奖,是山东公司继2013年牟平500千伏变电站获鲁班奖后,再次获得这一殊荣。多年来,山东公司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坚持“一次成优、自然成优”的工程建设理念,工程创优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已连续8年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