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国际)当代艺术展在济南开幕

2016-12-26 17: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以“提纯复壮”为主题的首届山东(国际)当代艺术展12月24日在济南市美术馆拉开帷幕,400多件参展作品来自全国22个省份和6个国家,涵盖十多个艺术门类,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外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和水平。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姬德君,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苗登宇,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山东省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主任潘士强,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庄岩启动首届山东(国际)当代艺术展 郑涛摄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主办,山东省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济南美术馆承办。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开放性强、参与广泛。征稿启事发出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到应征作品2817件,作者来自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6个国家;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综合材料、水彩、雕塑、陶艺、设计、摄影、视频、装置等多个艺术门类,风格多样,精彩纷呈。

  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上千名观众。许多专业人士在观看展览时,连声称赞,认为展览“丰富多彩、专业性强、品质很高!”。据悉,本次展出的400百余幅作品,既有老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也有中青年艺术家的新锐呈现;既有评选出的优秀获奖作品,也有反映不同艺术风格的创新之作,其中仅国内的入选作品就来自100多所高校、画院、美术馆的专业人士,作品富有当代性、时代感,其中不乏艺术精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设立了省内外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单元、国际特邀艺术家单元和法国新艺术沙龙单元,令人耳目一新。

著名油画家张洪祥先生对潘士强先生的油画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吴思强摄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少年儿童和残疾人观众,他们中就有展品的作者。包容性强、平等参与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本次展览特别设立了面向少年儿童的当代小画家作品单元,试图把展览的过程,变成让孩子们参与的过程、艺术启蒙的过程。还设立了面向残疾人士的特教艺术单元——心灵的呼唤,期待通过这个单元的展览,引发全社会对残疾群体的关注。

  说起本次展览的主题“提纯复壮”,山东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主任潘士强说:“对于艺术家而言,‘纯粹’使他们具有强烈之个性、鲜明之风格,只有不断提纯自身,提纯其艺术作品,方能体现当代文化语境下艺术家的独立见解和精神深度,最终使创作得到最美的艺术呈现,保持永恒的生命力。”他表示,作为省美协当代艺委会,其重要使命就是积极探索当代艺术的发展,推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推陈出新;就是要立足山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以开放的姿态、融合的胸怀,推进山东与国际当代艺术的交流、接轨;就是要聚集一批中青年艺术家,特别是青年力量,搭建一个创造发挥、良性互动的平台,为山东当代艺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12月26日。(吴思强 张博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