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全员进入“春节保供电模式”

2017-01-24 15: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侯婷 葛绪磊)1月23日,国网临沂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使用带电作业手段连续完成墩九线31号杆弓子线发热隐患消除和大岭三线46号杆真空开关击穿抢修,在不停电的情况下,确保客户用上“放心电”。

    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全省可靠供电,确保实现春节台区“零停电”目标的一个缩影。今年的配网春节保供电工作,将分为前期准备、中期控制、春节值守、后期总结四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指除夕前60天至50天;中期控制阶段指除夕前50天;春节值守阶段指除夕到正月初七;后期总结阶段指正月初八至十五。

    为增强配电网供电能力,提升电能质量,山东电力在2016年10月份提前安排春节保供电工程111项。逐台区制定里程碑计划,统筹调拨配变备品868台,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进度。在方案制定阶段,山东电力优化台区送电和负荷改接方案,减少客户停电,及早发挥工程实效。全省新增台区布点1185个,过载配变全部消除,夯实了春节保供电基础。

    为加强变电设备状态管控,山东电力常态化开展红外、局放等4项带电检测,提早发现并处置隐患923项。加快设备隐患专项治理,加装组合电器防护棚27套,维修抗短路能力不足变压器45台,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完成输电线路三跨特殊区段的全面巡视和专项测温。组织雾霾天气下外电入鲁等重要输电通道设备特巡,杜绝污闪事故。深挖配网运行、供电质量和抢修服务三个方面的问题,发现隐患9706处,均已完成整改。针对短期和季节性低电压3.05万户,按照全程跟踪、闭环销号整治机制全力消除。完成配变分接头调节1614台、负载三相不平衡调整1109台。排查治理机场、高铁、电铁、煤矿等重要客户供电设施安全隐患3950处,确保重要客户可靠供电。

    山东电力还滚动分析预测春节期间电网负荷,修订完善机组调峰方案,科学安排春节电网运行方式。完善配网运行监控平台春节保供电和标准化抢修功能管控模块,实时监测、预警设备状态。梳理排查返乡人员集中的村庄5038个,提前解决各类用电问题。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同时抄报政府有关部门,做到通知、报告、服务、督导“四到位”。梳理资产尚未移交的“一户一表”居民小区和“弃管”小区,依法合规提供抢修服务。利用报纸、电台和微信等媒体向社会介绍春节期间电力供需形势和供电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赢得社会和客户的理解与支持。

    在农历小年当天,山东电力按照之前制定的《配网春节保供电工作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晚峰段负荷普测和模拟抢修演练。据山东电力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从历年配变负荷对比分析发现,农历小年与除夕当天配变负荷变化具有高度相似性。

    在此次演练中,山东电力所属各单位通过配网运行监控平台对全省27.44万台配电变压器进行了全时段监测,并于当天18时至24时对前期出现的过载配变和20.29万户阶段性低电压进行了现场实测。同时,为检验抢修组织和备品备件调配等保电措施落实情况,山东电力所属17个市供电公司、98个县供电公司全部开展了模拟故障抢修演练,演习内容涉及配变故障、导线断线、用户报修等。

    据了解,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山东电力山东电力在全省范围内共设置网格化抢修站点1899个,组建抢修队伍2003支,2258部抢修车、175部应急发电车、1264台发电机全部维保到位以确保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亮堂温暖的春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