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改革转型正拔节

2017-02-03 15: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利峰 任晓华)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施内部市场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总部和部分单位班子竞争上岗;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60%以上、非钢产业贡献提升;加速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智能化梦工厂呼之欲出;建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院士工作站,行业领军实力正在形成;信息软件产业开始做强、营销体制创新开始发力……过去的一年,山钢集团经受了复杂多变的市场考验,着眼战略端,发力供给侧,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钢铁产业竞争实力超越对标企业。钢铁,一直是山钢的传统支柱产业。2016年,山钢坚定不移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与几个先进民营企业实施全方位对标,用实数说话,以实绩增效,平均生铁成本累计差距较上年缩小107元,吨钢平均边际贡献较上年底进步190元;剔除市场好转因素,硬碰硬落袋29亿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淘汰4座40吨转炉,完成1座1750立方米高炉炼铁产能化解任务,启动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计划今年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部关停。

    以高端高效产品为着力点,坚持创新驱动,海工钢研发步入国家队,高强板登陆北美高端市场,高碳高铬大圆坯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成功打入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底座工程、全球重点工程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新加坡城市地下管网项目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山钢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壳牌石油公司认可的陆地型钢产品生产供应商;去年山钢28个牌号产品分获中国冶金产品实物特优质量奖和金杯奖。

    靠钢不惟钢,布局多元,增创新优势。山钢制定实施“非钢产业,多元主打”战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矿业、金融、房地产、贸易物流、信息技术、循环经济等产业规模和利润不断攀升。其中,莱钢集团全年实现收入452亿元,利润30.39亿元;由中国银监会批准建立的山钢财务公司以“实业+金融”模式再造利润增长点,5年资产、利润翻5倍,去年分别达到166亿元、2.35亿元。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去年成立的山信软件公司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领域的19项研究课题,打造发展新引擎,公司组建当月订单额突破1500万元。扩大钢结构产业领先优势,在山钢设立国内首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院士工作站,开展以钢结构建筑产业化技术体系为核心的技术研究。去年,一举拿下新西兰1600吨钢结构加工制作和安装合同大单,在“一带一路”布局中再迈新步伐。

    改革大刀阔斧,助力转型升级。去年,山钢搭乘山东国企改革的快车,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功获批,搭建“1+N”组织架构和产业格局,实施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引领带动山东钢铁产业转型发展。与此同时,以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市场化改革为主体的“三驾马车”也跑出加速度。去年,山钢在张钢钢铁主业引入民营战略合作者,成功嫁接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和高效的运行系统,让这家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实现了大幅减亏,目前已连续实现月度盈利;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和人员、去行政化……其中,集团总部机构压减20%,人员减少15%,部门正职减少35%;将市场化机制全面导入生产运营各个环节,激活了内部活力,实现了岗位增值、个人增收、企业增效。

    新春伊始,山钢改革转型再出发。山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侯军、总经理陶登奎在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上号召:抓住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两大历史机遇,多元主打、结构调整、提质增效,闯开转型升级特色之路,奋战三年,跻身全国钢铁强企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