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公用配电台区连续4年实现除夕夜“零停电”

2017-02-04 15: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葛绪磊) 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七),公司系统数万名员工坚守工作岗位,深入落实供电保障措施,克服了雨雪天气大范围侵扰等困难,确保了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公司所辖公用配电台区连续4年实现除夕夜“零停电”,让全省人民度过了一个亮堂温暖的春节。

    春节期间,山东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电网运行正常,没有发生影响供电的事故和异常。频率、电压合格率均为100%,日负荷预测准确率97.55%。除夕当日,山东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4019.0万千瓦,同比增长5.20%;日全网用电量8.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5%。受全省天气及经济企稳回升影响,全网负荷、电量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假日7天,全网累计用电量60.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0%,全网用电最高负荷4540.9万千瓦(正月初六),最高同比增长11.36%,全网用电最低负荷2939.1万千瓦(正月初二凌晨),最低同比增长12.40%。95598呼入电话量52226个,同比减少39.89%,其中人工请求29157个,占55.83%,同比减少41.51%。除夕当日,呼入电话量11177个,占春节期间话务量的24.61%,同比下降17.46%。其中人工请求6008个,占53.75%,同比下降19.21%。

    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的稳定运行,充分保障节日期间的电力供应,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节前安全检查、节日期间的负荷预测、运行方式和应急值班工作都作了周密安排,并做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重点对电网的运行方式进行了必要调整,同时排查隐患,做好相关电网事故预案。做好对无人值班变电站等自动化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系统、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节日期间公司系统各单位各级人员坚守值班岗位,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信息网络运行正常。

    春节期间,公司各单位严格落实春节保供电措施,积极行动,根据小年夜负荷实测、隐患排查情况,及时对重载配变、设备隐患进行治理,加强备品备件、应急电源、工器具等应急抢修物资储备,加强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等重要场所、重要客户的安全检查,对设备负载和电压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涉及热门景点和重要庆祝活动场所的供电设施开展特巡。

    公司系统1000余名调控专业工作人员在岗值班,他们掌握山东全省各地的用电负荷的情况、电厂的发电情况、线路运行情况。任何的电网故障,调控中心都会立即发出指令组织抢修人员赶赴现场,并迅速制定出调配电力的方案,让出现用电故障的区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

    公司系统4000余名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各单位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彩虹应急服务队”准备好抢修备品备件,应急发电车随时准备出动,保证能够在第一时间处理电网故障。应急基干分队全体假期无休,正常进行训练和值守,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性电网故障。

    公司各单位的基层供电所有45000余名员工24小时在岗值守,他们做好大风降温降雪等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昼夜用心巡视供电线路和变压器等设备,深入客户家中帮助排除用电故障,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扎实的措施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

    节日期间,10千伏线路重过载14条、配变重过载1274台,较去年分别减少56.3%和68.6%。配网故障抢修6072件,较去年减少52.9%,出动抢修车辆5217台次,抢修人员14323人次。为确保公司优质服务平稳有序,公司增加省客户服务中心、市县远程工作站值班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95598服务畅通高效。全省1845个营业厅全部执行无周休、无午休制度,做好对营业窗口的视频监控,确保客户交费和返乡人员办理用电业务需求。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全省大范围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安排做好相关服务风险监测、信息报告、应急服务等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全省1109户重要客户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春节期间,未发生因电网原因导致的重要客户停电事故。

    为保障春节期间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公司提前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维巡视和检修,确保春节期间全省4476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其中高速公路服务站122个,充电桩488个)安全运营、可用能用。完成高速公路快充站提供单相和三相应急交流电源工作,确保为客户提供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补电。春节期间,全省共服务电动汽车充换电17414次,充电量479.46万千瓦时,其中电动公交充换电15794次,充电量341.64万千瓦时,高速公路充电549次,充电量0.84万千瓦时;预约充电3次,解决充电故障22件,服务客户满意度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