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应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 济南强则山东强

2017-02-07 10:38:00来源:齐鲁网作者:张帅

ba7f48d

  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现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建议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进一步支持济南发展,“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强,山东强;济南隆起,全省受益”。

  山东有令人自豪的“三个一” 但缺乏核心城市

  王文涛表示,山东作为经济文化人口大省,有值得自豪的“三个一”:GDP过一万亿美元,人口近一亿,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刚刚公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GDP百强,我们有15个城市入围,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

  他同时指出,在2016年中国城市GDP前10名、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十名和中国城市人口净流入前十名“三个top10”上,山东无一上榜。换个角度,刚刚公布的2017年春运抢票热度最高的十大城市也与我们无缘。这说明,山东经济实力雄厚,但群山无峰,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

  济南不奋起直追 就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王文涛语重心长地说,作为省会,济南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

  “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王文涛在建议中表示,分析周边郑州、合肥,还有远一点的武汉、长沙、成都、贵阳,这些今年发展迅猛的城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所在省份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才铸就了今天的辉煌。

  一组数据更能印证省会城市发展的重要性,2015年的数据显示,河南的GDP只有山东的60%,但郑州占到河南全省的19.8%;安徽经济总量只有山东的三分之一,合肥占到安徽的25.7%;武汉占全省37%、长沙占全省29%。而济南不到9.73%,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是倒数第一。

  在王文涛看来,虽然在全国其他省份有一些对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会不同的声音,那是因为省会占比太大,有的甚至占到全省一半。但山东情况不一样,济南即使翻一翻,也才刚刚达到郑州的占比水平,远远达不到武汉、合肥这些城市的占比水平。

  “济南作为省会,是山东的心脏和中枢,大家都生活在济南,脚踏同一片土地,头顶同一片蓝天,是命运共同体。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强,山东强;济南隆起,全省受益。”

  未来各省间的竞争就是核心城市的竞争

  王文涛表示,资源向大城市集聚是区域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必由之路,未来各省间的竞争,就是城市群的竞争,或者说是核心城市的竞争。核心城市是集聚起来的,我们不集聚,就会北别的城市集聚;机遇是抢抓出来的,我们不去抢,必然有别的城市去抢。

  因此,把省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全省之力推进“省会战略”对山东的发展至关重要。应当全力支持把高端要素向济南集聚,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改革试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把大项目、好项目多放在济南;全力支持济南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济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

  充分发挥省会优势 济南有能力抢进快车道

  他同时指出,济南作为省会,必须倍加珍惜、勇于担当、奋发努力、真抓实干,强化省会意识,发挥省会优势,在各项事业中走在先、走在前。

  王文涛表示,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各部门对济南大力支持、厚爱一层,对推动济南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济南的“四个中心”建设破题起势,顺利实现一年有势头的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值比重居全省第一位;税收收入增长13.8,居全省第一位。金融业增加值,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物流业完成投资增幅,5A级物流企业数量等均位列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增幅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创近年来最佳成绩。而且济南近年来的人口净流入增幅也是全省第一。

  “这说明只要支持济南把省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济南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抢进快车道,“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并存,实现跨越发展。”王文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