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煤气中毒事件频发 别把新闻当作别人的故事

2017-02-14 16:00: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陈晨

  原标题:别把上面的事故当成别人的新闻

  去年11月20日,烟台一对80岁夫妇在家中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去年11月21日,淄博高青县一名8岁男孩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去年11月29日,聊城莘县59岁村民和儿子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去年12月11日,省城闵子骞路一老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留下患精神疾病的儿子

  去年12月中旬,临沂四天内有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今年1月14日,济南一对13岁的双胞胎姐妹一氧化碳中毒,

  经抢救姐姐脱离危险,妹妹不幸身亡

  今年2月12日,

  省城泺口南路一男子疑因煤气中毒门头房内身亡

  2月12日下午3点多,在济南市天桥区泺口南路西头一门头房里发现一男子身亡,疑似煤气中毒所致。去年秋冬以来,我省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已致多人死亡。

  出事的门头房记者 陈晨 摄

  男子疑因煤气中毒身亡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是一家车行,身亡男子年龄在30岁左右,生前从事的是修电动车和买卖二手车的生意。身亡男子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点左右还曾与他见过面,“估计是吃完午饭睡觉时出的事。”这位朋友称,当天上午男子的母亲曾给他打过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下午来到店里后发现他就躺在那,觉得情况不对报了警。”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民警已经勘查现场完毕。该男子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门头房内有一个蜂窝煤炉,“烟囱安的不好,有个地方漏气。”这位邻居怀疑是煤气中毒导致了男子的死亡。

  据了解,身亡男子有两个孩子,“小的才两三岁,上有老下有小。”这位邻居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劝说男子蜂窝煤炉危险,烟囱漏气要不得,“之前有次去找他时,发现他的门头房里全是烟。”邻居称男子对蜂窝煤炉放在室内以及烟囱漏气的事不太在意。

  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已致我省多人死亡

  去年秋冬以来,本报曾报道过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不乏中毒致人死亡事故。

  根据公开报道,去年12月18日本报记者曾统计,近一个月以来,省内已经至少有13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去年12月中旬,临沂四天内有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去年11月29日上午,聊城莘县十八里铺镇鲁庄村,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59岁的村民鲁福全和他的儿子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去年11月21日上午,淄博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寨子村一户村民家,一名8岁男孩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去年11月20日上午,烟台市莱阳城厢街道办事处一对80岁的夫妇被发现在家中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去年12月11日下午,济南市历城区闵子骞路一位老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留下患有精神疾病的30多岁的儿子。

  今年1月14日,济南一对13岁的双胞胎姐妹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姐姐脱离危险,妹妹不幸身亡。

  原因分析

  春节后煤气中毒易发南风倒灌是主因

  去年本报曾报道多起煤气中毒事件。本报记者曾从一位化学老师那里了解到,发生煤气中毒的基本条件一是蜂窝煤、液化石油气等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的一氧化碳,这种气体无色无味,一般很难被发现,并且这种气体与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能力较强,使得血红蛋白的供氧能力大大削弱,导致人体内缺氧;二是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氧气含量较低。

  同时,由于目前大多数家庭的排气口、烟囱口都朝南,在刮南风的时候,空气倒灌导致一氧化碳难以排出,随着室内炉子、液化石油气管道的缝隙泄漏,当室内一氧化碳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产生煤气中毒。

  记者了解到,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煤气中毒高发期,大规模的煤气中毒爆发都发生在春节过后,春风送暖的冬春交替季节。在多起煤气中毒事件的事后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是南风倒灌引起的。

  专家告诉记者,煤气中毒与气温、风向和风速都有关系。“气温高时使用煤炉的人少,中毒人数相对就少。”专家称,风向和风速之所以会对煤气中毒造成影响,是因为冬天多刮北风,“大部分市民家里的烟囱朝南,一旦刮起南风,烟囱内的烟容易倒灌。”这样一来,本来应从室内排放到室外的烟被风吹回室内,造成煤气中毒,而风力越大,烟囱倒灌越严重。

  据了解,今天白天北风2~3级转南风3~4级,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左右,最高气温14℃。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市民注意居室通风,预防煤气中毒。

  本报再次提醒,市民在使用蜂窝煤炉时,一定要注意检查气道是否畅通,室内通风是否良好。烧煤炉的家庭,给烟囱戴上三通“帽儿”可以减轻南风条件下的空气倒灌,降低煤气中毒的几率。

  自救须知

  煤气中毒自救,最好先拨打120

  济南市急救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曾告诉本报记者,煤气中毒自救应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轻微中毒,如果在冬春使用土暖时,市民出现头晕脑涨的症状不必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大多是轻微煤气中毒的表现,市民只需要打开窗户通风或者走到室外,头晕状况即可得到缓解。如果不放心,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另一种情况多是睡眠中煤气中毒,发现时中毒程度较深,一般表现为四肢无力。在这种情况下,患者最先做的不是冲到门外,而是先就近拿起电话拨打120或者110求助。“一般情况下,患者在最开始的时候精力相对充足,意识较为清醒,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拼命挣扎去开门走出房间,往往会力不从心,甚至消耗掉身体仅有的力量。等到发现自己连门也打不开,再想转回身打电话求助时,已经是难上加难。”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急救人员以往的救护经历中,很多病人都是倒在距离门口很近的地方,惊动邻居后才被发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