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焦家金矿累计产金突破300万两

2017-03-09 1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截至1月10日,山东黄金焦家金矿累计产金300.0487万两。该矿始建于1975年,因“焦家式”金矿床蜚声中外后,一群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开荒拓土,放炮掘井,围山筑坝,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41年来,一代代黄金人历经风雨沧桑,一路艰辛,一路收获,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辉煌的乐章。特别是近几年来,新一代黄金人面对经济新常态和矿业新形势,面对成本增加、品位负变等严峻现实,在山东黄金和齐鲁矿业事业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常态化管理,凝聚攻坚合力,从容应对挑战,力克发展难题,经受住了市场“寒冬”的考验,在极其艰苦的逆境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为山东黄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是坚持安全生产“贵于金”。“安全就是最大效益”是该矿对于安全、对于生命的一种态度,也是积极践行山东黄金集团安全环保“双零”目标的最好诠释。“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现场管理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投入”,四大强化体系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防护墙”。

  二是坚持节能环保“贵于金”。该矿紧紧围绕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用爱造福地球家园”的环保理念,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矿山建设,全力打造“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品牌形象。地热系统、空压机余热回收、清洁生产、绿色照明、井下水中性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均走在集团前列。尾矿库“四库整合扩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排尾问题,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为黄金产量的稳产增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贵于金”。围绕“科技兴矿”战略,筹建了2个科技创新工作室,建立了23个创新攻关小组,采用晒成绩单、立攻坚课题、科技成果内部市场化试行等方式提高全员自主创新能力,先后完成并获得发明专利4项、科研项目30余项,国家专利40余项。2016年,被中国黄金协会评为“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称号。

  四是坚持持续发展“贵于金”。该矿加强生产组织,注重生产优化,通过尝试金属量承包管理、强化出矿品位动态管控、试验削壁充填采矿法等措施,克服品位负变压力。通过加强深部采场采准工程建设、强化中浅部及边角采场探矿等措施,保持采出矿能力稳中有升。通过加快关键性工程的推进速度,保持生产有效接续。同时,全面实施选矿厂优化改造,实现“多碎少磨”,从而有效提高选矿回收率。

  五是坚持人才建设“贵于金”。该矿以培养“现代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自上而下层层推行竞争上岗制度,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为优化政治生态环境、促进员工健康成长,该矿创建了省属企业中唯一一家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通过矿领导上党课、实行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开展“红旗党支部”评比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自律行为,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支撑和组织保障。

  该矿在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硬实力”的同时,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会工作纳入与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励志分享会、劳模座谈会、篮球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软实力”,凝聚攻坚合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称号。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继续前进,才可成就伟业。面对“十三五”全新的挑战,焦家金矿将继续发扬“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企业精神,困难面前不低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忠诚与责任扛起率先发展的大旗,用坚毅与拼搏吹响砥砺奋进的号角,为实现山东黄金 “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而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