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责任央企 志愿先行”2017年中央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17-03-13 1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善小”雷锋团队关爱留守儿童

“善小”雷锋团队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

 

善小雷锋团队开展替环卫工人一小时活动(胡存金摄)

   大众网讯(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3月2日,在国资委“责任央企 志愿先行”2017年中央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山东菏泽曹县的 “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王东朴实的讲述令无数人落泪。2月28日,他还参加了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

“陈奶奶,去我家住吧?”

“啥?你不是诳我吧?”

王东夫妇和老人的合照

   “人们常说,没有一种爱比血缘亲情更深厚。但我认为,有一种家人不是骨肉至亲,却会和骨肉至亲一样亲密,甚至会超越血缘。”王东说。转眼间,王东一家跟本来素不相识、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陈凤兰,已经在同一个屋檐下度过了17个年头。他们组成的家庭荣获“山东省最美家庭”、“山东省文明家庭”。

    王东,42岁,是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菏泽供电公司“善小”雷锋团成员、曹县彩虹义工队志愿者。陈奶奶现在已经91岁高龄了,曹县安蔡楼镇火神台常寨村人。17年时光流过,他们早已成为没有血缘的一家人。

    1999年一个冬日的周末,王东和新婚妻子高云花到老丈人家走亲戚,因为久未见面,街坊邻居都聚在一起聊家常,这时候,王东看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就很好奇,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年逾古稀、无儿无女,老伴已经去世10年,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其他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

    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听着老人絮絮的介绍,他仿佛看到了自己早已过世的奶奶,怔怔地听了一个多小时,对老人的同情与亲近油然而生。快晌午了,王东送她回家,更觉心疼,她破烂不堪的、阴暗潮湿的小屋里只有三两件简单家具,寒冬里,只有两床单薄的被褥!

    王东回到自己家后,老人形单影只的样子一直在眼前晃。王东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家里生活虽然艰辛,但父母对爷爷奶奶都很孝顺。奶奶在王东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在回忆里,每当亲戚们带着好吃的来看望奶奶,她自己总是一点都舍不得吃,而是留下来给她特别喜欢的孙子王东。奶奶身体不是太好,经常生病,但不管刮风下雨或是严冬酷暑,妈妈一次次地拉着地排车送奶奶去看病……眼前的这个孤寡老人和奶奶年龄差不多,没过过一天好日子,别人享受天伦之乐时,她一个人在墙角咀嚼孤苦的滋味。

    王东试着跟妻子商量把老人接到县城的自己家居住,她竟然一口答应了!可没想的,当他们兴冲冲去和老人说时,老人的第一反映是“啥?你不是诳我吧?”她不相信还有这等好事,自己又老又穷,非亲非故的,把自己接去“图个啥”。村里喜欢凑热闹的人都来到老人的小屋,有的说“好人难当”,有的说老太太死心眼,还有一个起哄说:“老太太一辈子没去过县城,能去城里享几天福,以后上天也就闭上眼了。”正是这句话,打动了陈奶奶,她心想:那就去县城住几天再回来,看看城里啥样也没什么遗憾了。

“我还是回自己家过年吧?”

“这里就是你的家!”

陪老人聊天(胡存金 摄)

    刚到王东家时陈奶奶有些拘谨,觉得毕竟非亲非故,加上自己又老又脏,顾虑良多,言语行动上有些放不开。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陈奶奶甚至提出了回家过年!王东一想到那个阴冷破旧的小屋,又没人照顾,这个年可怎么过?!于是跟妻子极力把陈奶奶留了下来,一家人不光一起过了团圆年,奶奶也在这种氛围下很快很快融入了新家庭,并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没想到,这一过就是17年!

    虽然王东家并不富裕,但他和妻子一直把陈凤兰当作亲奶奶,想尽一切办法让她感受家的温暖。老人想吃什么,他们想办法做,或者跑出去买。曹县名吃很多,烧牛肉、小鱼汤、驴肉、煎包、油茶、糖糕……哪儿的名吃做得地道、好吃,王东一家就去哪儿买给奶奶吃。奶奶喜欢吃的山药、芋头,一批发就是一大堆。洗衣做饭、理发洗澡、求医看病、端屎端尿……高云花不嫌脏、不嫌累,包揽了照顾老人衣食起居的重任。在王东家里,冬棉夏单、应季的衣服挂满了老人的衣柜。老人非常感动、感激,只要力所能及,就帮他们做带孩子、看家。

    每当下班回家,奶奶就在屋里等着,一家人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看电视。“我们亲切地叫她‘奶奶’,她则亲昵地叫我和妻子‘东儿’‘小花’,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王东觉得生活就应该这个样子。

    2014年春节,已经87岁高龄的陈奶奶老胃病越来越严重,吃不下饭,总是呕吐,身体迅速虚弱下来,她认为自己时日不多了,便强烈要求王东把自己送回老家。王东明白老人的心思,实在拗不过老人,便将老人送回了自己岳母家中,同时请了镇里最好的大夫为老人家治疗胃病。这次回村,街坊邻居都很意外,都以为老人这么多年没有回家,早已经在外面去世了。在医生和二人的悉心照料下,奶奶不仅起死回生,而且身体奇迹般好转了!

积金积银不如积德

一家爱心相承守纯真

王东替老人梳头发

王东陪老人在家看电视

王东喂老人吃香蕉(胡存金 摄)

    菏泽人常说:积金积银不如积德,意思是说,一个乐于积德行善的人,往往会工作顺心,生活如意,获得比较高的幸福感——对此,王东深有体会。

    王东扎根电网一线已经有23年,工作中的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由于工作出色没几年就被提拔为班长,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好同事。业余时间里,他除了照顾非亲非故的陈奶奶,还热心公益事业,带动全家人奉献爱心。除了连续17年义务赡养孤寡老人陈凤兰,多年来,王东家累计参与募捐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多件,救助孤寡老人等5500余人次。

    2015年7月,高云花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小孩晕倒在路旁,她立即上前帮忙救治,并用电车把他们带回自己工作的酒店。经过仔细询问,高云花得知这名女子是湖南人,孩子还不满半岁,由于千里寻夫没有找到,途中钱包又被盗了,所以饿晕在了路旁。一连几天,高云花自掏腰包照顾母子俩,不但管吃管住,还辗转帮她打听到了丈夫的下落,临走时,又送给她500元的路费。

    “在家里,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外面,我们全家都是‘曹县彩虹义工队’的成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王东上小学的儿子也表现出了敬老孝亲、乐善好施的品德。在家里,小家伙对陈奶奶敬爱有加,一天到晚奶奶长奶奶短的,还经常为老奶奶洗脚、剪指甲。因为工作忙,王东两口子有时中午没法回家给奶奶做饭,就打电话给儿子,让儿子给奶奶买点吃的。小家伙总是跟小大人一样,骄傲地说:“你们放心吧,保证饿不着老奶奶!”在学校里,小家伙也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只要发现同学有困难,他肯定会主动伸手援助。有一次,学校倡议每人为困难同学捐款5元,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积攒了好长时间的100元零花钱全捐了。

    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王东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好人”,山东省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5年5月4日,共青团中央“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王东作为十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之一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并对王东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1月份,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公布,王东荣膺“最美志愿者”。2月份,王东当选山东省党代表,也成为菏泽市供电系统唯一的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