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推进电能替代的“原动力”

2017-03-17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侯婷) 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在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各环节全面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全面提高电气化水平,从而控制能源总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应率、促进节能减排、解决雾霾问题。这是邹兵一直关心的问题。

    邹兵告诉记者,无论从发展趋势、现实要求,还是从技术条件分析,电能替代都是终端能源替代的重要趋势。2016年山东省政府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改能源〔2016〕1166号),此外市县各级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共计153项电能替代文件,全面覆盖规划、环保、补贴、电价等领域。去年全年国网山东电力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048个,替代电量达到97.85亿千瓦时。电能替代已经成为各省市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邹兵认为当下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在各领域的应用,而电能替代技术的创新与推广是保证这一工作高效进行的关键。

    大力推广电制冷、电采暖技术,加快供冷供暖领域电能替代。邹兵走访调查发现为减少煤炭消费,现在不少地区采取“煤改气”等措施,但在天然气等优质能源资源不足、对外依存度过高等因素制约下,以电能替代化石能源消费是现实选择。邹兵建议,对城乡接合部及农村未实施集中供暖的居民可大力推广家用空气源热泵、碳晶电采暖、蓄热式电锅炉集中供热等电采暖技术,可大大减少燃煤取暖造成的大气污染。据测算,如果济南市1500万户居民的采暖由燃煤改为碳晶电暖的话,一个冬季可减少360万吨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将极大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全面推广工业电锅炉、电窑炉技术,建成一批工业生产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在调研走访中,邹兵经常听到业界人士反映:钢铁、石化、电厂等大型燃煤锅炉都采取了脱硫脱硝等措施,且处于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排放基本达标,但中小锅炉难于监管,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比较大,目前具备成熟替代技术的,仅有电锅炉。因而邹兵认为当前应加大蓄热式电锅炉、热泵、电隧道窑炉等电能替代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此外,在农业生产方面,可充分发挥农网改造升级成效,大力推广电排灌、电制茶、电烤烟等成熟技术,在农产品脱水、烘干和存储等新兴领域建设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带动农业生产领域电能替代的发展。

    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持续提升交通领域电气化水平。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迅速增长对配套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构建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最大程度提升公共充电桩效率成为当下面临的问题。邹兵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年底,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累计建成充换电站543座,实现全省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充换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国家电网积极倡导绿色出行通过研究分时租赁、共享出行等商业模式,满足多人高效共用,降低私人使用电动汽车的成本和机动车保有量,参与、培育、引领电动汽车服务新业态。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邹兵建议,各级政府应积极出台电能替代具体工作方案,经信、交通、住建、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以及工业电窑炉、热泵、农业辅助生产及农产品加工等相关领域的配套支持政策,明确技术淘汰计划及补贴标准,推动各领域电能替代改造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