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渣土车或能白天进入主城区 将划区划时段防扰民

2017-04-19 10:11:00来源:齐鲁网作者:高亚南

  齐鲁网济南4月19日讯(记者 高亚南)一提到城市渣土车,大家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各种尘土飞扬,建筑废料洒落在马路上情景。来自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济南市区渣土车共引发交通事故241起,导致90人死亡,241人受伤。在问政现场,一位网友提到,很多渣土车还存在不篷盖或者篷盖不严的现象,针对这个现象,下一步怎么处理? 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韩军表示,对渣土车在运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一个高压状态,从今年开始,启动了“建筑渣土运输管理行动”,前期对渣土运输存储搞了一个集中整治,近期也准备开展一个渣土运输环节的百日执法大检查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市区联动,和建设主管部门、交警配合,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运输环节存在的问题尽量消除,尽量减少对扬尘污染的影响。

  主城区智能环保车白天上路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现在渣土车大部分都是晚上跑,噪音比较大,影响市民的休息。针对这个现象,下一步会有改善吗?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表示,渣土车现在审批的路线和时间都是由交警审批,这也确实是个比较矛盾的问题。当时考虑到对交通流的影响,所以白天禁止渣土车上路行驶。但是现在来看,确实我们也接到很多群众打电话投诉,影响群众夜间休息。针对这个情况,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在主城区,特别是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划定一定区域,这样让渣土车和施工工地白天施工,晚上停工。同时我们也限令在这儿施工的车辆只允许新型智能环保车施工,这样一是在管理上可能便于管理,也能够提高我们管理的效能。第二是减少对居民休息的影响。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还表示,下一步在主城区划定一个区域,准许智能环保车白天施工,晚上禁止施工。比如定一个时段,早晨6-10点可以施工,晚上10点以后就不允许施工了。这样也同时会产生一个矛盾,就是白天车辆运输可能会对我们的交通,特别是济南市现在比较拥挤的交通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协商确定以后,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问政现场,一位网友表示,有些开发商为了应付交房,一些基础设施不到位或补牢顾,破损重复修建,也是扬尘的一个重要来源。针对这个现象,下一步怎么处理?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武兆军表示,这位网友提出开发商应付交房的事,单体楼盖好以后,要经过验收,整个小区完工以后,还要经过综合验收。不是开发商想随便交房就交房的。但是他提出在项目后期,市政配套和园林绿化的时候,工地现场扬尘比较严重,这确实是存在的。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整个项目有两头,一个是基础开发点,另外一个就是市政配套和园林绿化,有这两头对扬尘相对影响比较严重,其实中间主体的时候会相对好一些。下一步,也进一步把这个事砸在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身上。明确建设单位所有人责任。我们马上又开展百日集中整治活动,一直到7月31日,在这个百日提升活动中,将采取比以前更严厉的措施、更具体的办法,使问题得到源头上的根本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