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后空地利用设新标准 67个地块或将绿化

2017-04-19 10:47:00来源:齐鲁网作者:张帅

  齐鲁网济南4月17日讯(记者 张帅)随着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曾经被占据的空地今后怎么规划成了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今天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接下来济南市按照“分类利用、优先绿化”的思路,以拆违为契机推动有关规划实施,“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 ”。

  据了解,日前由济南市规划局牵头成立了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明确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的层层落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调调度作用,组织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在前期拆违拆临后地块利用规划指引(征求意见稿)基础上,济南制定了《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

  《规则》提出,细化地块利用工作规则,简化工作流程,明确凡是用于绿化的地块,无需履行审查报批程序,由责任单位尽快组织实施。建立地块利用情况台账制度,便利跟踪落实,实现有效管理。

  按照“分类利用、优先绿化”的思路,以拆违为契机推动规划实施。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等公共空间的拆后空地,应恢复原有公共用途。对于具备按城市规划性质实施的拆后空地,均应按规划用途组织实施。

  暂不具备按规划用途实施的拆后空地,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实施前的用途。原则上规划为山体公园、大型城市绿地或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及临路、沿河的空闲地的,应作为暂时绿地,确保黄土不露天,提升城市形象。因公共利益需用作其他用途的,不得建设新的建(构)筑物,暂时用途不得影响远期规划实施,不得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

  截止目前,济南市第一期288处违法违章建设拆除完毕;第二期8855处拆除计划台账已公布,各区正在落实拆除工作。

  济南市规划局在认真调查摸底拆违拆临情况后,提出适宜绿化的67个地块清单,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区政府。针对北绕城桥下空间、高新区天辰大街东头地块等特殊拆后利用情形,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利用建议与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