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550万退休人员受益

2017-04-19 10:50:00来源:水母网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共同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今年1月1号开始,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5.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调整,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此次调整,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预计惠及8500多万企业退休职工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定额调整,主要指同一地区上调标准基本一致,体现公平性;挂钩调整,主要是在职期间多缴费、长缴费的退休人员可以相应多增加一些养老金,提现激励机制。

  2005年到2014年,我国连续11年以超过10%的幅度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去年总体涨幅在6.5%左右。

  针对今年再降调整幅度,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同比上涨2%,低于预期上涨3%的预测指标,属于温和通胀范围,反映了物价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保持基本平稳。

  “同时,去年1至3季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大致在6.3%,增幅继续减缓;去年我国GDP增速为6.7%,与上年的6.9%相比有所下降。”金维刚说,“因此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总体调整水平确定为比上年增长5.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另据东方网报道,金维刚特别强调,“5.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而不是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5%的比例调整,更不是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

  同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工作)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的调整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异。

  首先,此次调整,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各地将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照调整办法大体统一的原则,合理确定各部分的具体标准。

  下一步,我国将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研究建立一个兼顾各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据官方统计消息,山东省约有550万企业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这意味着这些退休人员将再次迎来养老金上涨。消息显示,2016年的调整水平按6.5%左右确定,综合考虑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养老保障水平、职工工资水平等因素,2016年山东省按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安排;同时结合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具体调整比例。

  据统计,2016年是山东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二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后第一次与企业同步调整退休人员待遇。

  (凤凰网山东据中国新闻网、中国之声、东方网等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