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4500米高原上的17个小时勘探

2017-05-03 11: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郭轶敏 姜泽灏) 绿毯一样的草原,白云一样的羊群,加上藏民悠扬的牧歌。此刻,这些身边的美景对安山来说,都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他最关心的,是如何尽快将泥沼里的汽车拖出来,把勘探的计划执行完。

    4月21日,是安山援藏的第312天。在西藏日喀则市这个叫萨迦的地方,海拔达到了4500米,氧气不到内陆的一半。安山和同样来自青岛供电公司的3位同事克服了高原反应、饮食习惯、昼夜温差等重重困难,为这里的电网建设、低电压治理、日常管理等带来了勃勃生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当天一早,天上就下起了小雨,但萨迦县查荣乡等3个乡镇的牧民用电现场勘探计划是昨天定好了的。挂职萨迦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的安山毫不犹疑,带上工作人员驱车就冒雨出发了。

    第一站是查荣乡,这里山路崎岖,路途遥远。在猛烈摇晃的车上,安山边与同事们讨论电网规划等细节,边不时关注着天气的变化。在藏区遇到雨天,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在地面上形成水坑,谁也不知道会有多深。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一行人顾不得腰酸背痛,立即开展实地勘察。

    “我们对藏语不太熟悉,当地的干部对汉语也不是很熟悉,沟通起来同样的话要重复好几遍才行。”安山说,藏区的农网升级改造有着重要意义,必须要向当地政府和牧民宣传到位。

    在查荣乡勘察完毕后,已近中午,一行4人顾不上停下来吃饭,随即动身冒雨赶往第二站----拉洛乡。“时间紧张,午饭只能在车上解决了。”安山说的午饭,就是简单的面包、火腿肠,能填饱肚子就行。在这里,高海拔使水的沸点还不到78摄氏度,就算煮方便面也煮不熟。

    天不作美,雨越下越大,下午2时许,一段土路因急雨变得异常泥泞,车辆的两个前轮忽然陷入了一个泥潭,安山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4个人淋着雨连拖带推,车辆发出呜呜的轰鸣,就是一动不动。

    一个小时过去了,再不快点推出车来,天就黑了,夜间的草原更可怕,一旦停雨,还会有凶狠的动物出没。大家想了一个方法,用手抠泥将前方挖出了一个坡道。带好,大家齐心协力,车子终于被推了出来。

    原本从查荣乡到拉洛乡只需要2个小时,这下走了4个小时才到。眼看天要黑了,勘察人员顾不得困乏,马上开展工作。向第三站赛乡出发时,雨停了,勘察完毕后,已经是晚上9点了,这时,安山他们才感觉到饥肠辘辘。

    简单的晚饭,同样是面包加火腿肠,然后开始动身返回县城。因雨势持续了一整天,距离萨迦县城20公里的时候,道路被山洪冲毁,车辆又被困在了路上。不断增大的冷风加上骤降的低温,让人坐在车里都能感到寒意侵骨,只好不断的搓手取暖。

    一直到23点,政府修建的临时道路开通后,安山他们才又重新踏上了返途,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到达住的地方。

    从早上9时出发,这趟17个小时、行程430公里的勘探结束了。安山说:“按照收集到的资料,我们一定把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干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这是山东电力人的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