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17-06-20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 为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业务发展,6月20日,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向市场投放100辆电动汽车。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家正式投运的省级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主要负责全省充换电服务网络运维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是提升山东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管理水平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率先实现主要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建成充换电站590座,各类充电桩4497个,服务电动汽车行驶里程2.5亿公里,完成充换电量2.42亿千瓦时,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山东青岛、泰安等多座城市充换电量位居国网系统前十。二是开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化运营新模式。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济南城建集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电动汽车产业市场化发展联盟。创新开展青岛薛家岛等充换电站运营权承包租赁。率先将充电设施纳入现有运维抢修体系,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承担“车联网”抢修工单管控,市县公司供电所按照属地原则承担线下抢修任务。三是电动汽车多层次推广示范成效突出。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说:“去年10月,山东率先开展省市政府机关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投入电动汽车107辆,通过“鲁e行”手机注册会员1355人,安全行驶里程超过9万公里,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市领导高度评价。试点推广供电所抢修服务用电动汽车100辆,经验做法在南方电网等多家单位推广应用。”
   山东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电动汽车业务上站位高、行动快,在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电动汽车应用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换电量占国家电网公司总充换电量的30%,运营效果系统领先,紧抓山东省公车改革重要机遇,建成省委、省政府、市政府等多个分时租赁站点,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共享发展,业绩突出,效益显著。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更加密切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和国网山东电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2020年,预计山东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2万辆,充换电站需求达900座,市场潜力巨大。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依托成熟的电动汽车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的运营团队、先进的车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揭牌仪式上,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山东爱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100辆电动汽车购置合同,用于扩大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上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公司等多家电动汽车相关企业参加揭牌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