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办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政府发放文化消费券

2017-06-26 10:14:00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作者:
   6月23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今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政府发放5元到100元不等的文化消费券,通过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结合,撬动和促进大众文化消费。
  近年来,山东文化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呈现逐年放缓趋势。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94%,不仅低于广东、江苏等兄弟省份,还低于全国3.97%的平均水平。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表示,2016年,我省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文化消费具有极大的潜力。
  据介绍,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总主题为“享受文化,品味生活”,2017年度主题为“荟文化,惠生活”。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将通过构建“六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十七市协同推进”的文化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
  作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重头戏,六大板块活动是由政府主导主办的公益主题活动和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的公益性、商业性文化项目活动组成。艺术精品欣赏板块,主要包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影视剧、戏剧戏曲、演唱会、音乐会、杂技等文艺展演活动。新兴时尚采撷板块,包括举办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展览、山东省动漫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文化旅游揽胜板块,包括推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等活动。传统工艺体验板块,包括开展传统工艺精品展销等。数字文化畅享板块,包括开展数字体验、网购特卖等消费季专场等活动。人文素养提升板块,包括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等活动。
  据了解,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将采用“一卡一券一平台”的运行模式,线上利用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信息服务平台,线下依托各类文化场馆、园区、街区、影院、书店、文旅景区、文体广场、文创集市等载体进行。消费者持银联卡(即一卡)到签约商户进行文化消费即可享受惠民折扣、积分奖励等多项优惠,也可采用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结算。我省还将通过银联钱包APP发放5元到100元不等的文化消费券(即一券),消费者持券在签约指定商户同等额现金按一定比例消费使用。依托银联APP平台和利用山东省文化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即一平台),我省还将实现文化信息活动发布、文化消费引导促进等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