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话剧院大型新创话剧《兵·道》8月初首演

2017-07-08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型新创话剧《兵·道》媒体见面会现场

《兵·道》剧组现场演绎第二场片段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张婷婷) 8日下午,大型新创话剧《兵·道》在山东省话剧院召开剧组媒体见面会。作为山东省话剧院2017年度的重点创作项目,山东省话剧院历时一年时间精心策划论证,创排了原创大型历史剧《兵·道》。该剧由李书圣编剧,芦昂执导,李帅、王翔等主演,将于8月1号至2号在济南历山剧院举行首演。
   据悉,话剧《兵·道》表现的是春秋时期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孙武的故事。该剧通过孙武、伍子胥、如心和阖闾、夫差等一系列人物形象的刻画塑造,一反昔日孙武的“无敌战神”形象,将笔墨重点延伸到了“战争与人性”、“战争与和平”的内涵,从更深远的视角表现出了中国古兵家的大仁大义与悲悯之情。兵家权谋不仅仅是军事谋略与战术,更重要的是对人、对生命的关注与敬重。战为下策,和为贵。不唯战,不惧战,战之目的为和平,这不仅是中华古人们兵法中的精粹,也是古兵家高贵品质与精神境界的展示。
   在发布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芦昂教授说到:“话剧《兵·道》是对美学的新探索,是引发对战争与人性、对仁义与悲悯深刻思考的一部原创作品,同时希望通过这部剧,演绎历史、缅怀先贤、关照现实,以崭新的话剧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众所周知,孙武是古今中外闻名于世的“兵家”、“兵圣”,他撰著的《孙子兵法》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军事学术史和哲学思想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哲学等领域被广泛运用。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该书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但如果仅仅从一个军事家、一个战将的角度上来理解孙武,那只是一种“浅表的解读”,贬低了他的价值和意义。“兵家”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索、探究的问题。真正伟大兵者的境界是爱,是仁,是义,是悲悯。他们绝不会用士兵、百姓的尸骨与血肉,来作为构筑自己“辉煌伟业”的阶梯。孙子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他不仅仅是一个战神,更是一个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兵·道》所要展示传递给人们的,是兵家孙武的大情怀与大境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话剧院作为山东最重要的话剧创作阵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下大力气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此次,话剧《兵·道》中孙武作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更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优秀代表,将这一题材搬上话剧舞台是观众的期待,也是山东省话剧院每一位演员的夙愿。正因为有着这样的责任,山东省话剧院才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以极其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来创排话剧《兵·道》,力争将该剧的创作演出推进到一个理想的高度,欢迎大家届时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