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里辛街道布局钢都精锻小镇

2017-07-17 13:41: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王新 王国栋)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背靠莱钢,历来就有“莱钢多少钢,就看里辛乡”的说法,如今,里辛街道正在“钢都精锻小镇”的名片下,急速前行。 

  在钢铁行业面临严峻形势的大环境下,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以下简称“里辛街道”)充分利用了背靠莱钢集团的优势,以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齐鲁钢铁物流园为平台,以金雷风电、莱钢磁悬浮列车轨道、温岭精锻等精密锻造业企业为基础,致力于打造汇聚创新、引领锻造升级的产业新高地,功能完善、富有生活气息的宜居活力区,绿色生态、承载地域文化的生态特色镇。 

  借力平台优势,逆势增长

  “单从区位来看,应该说我们莱芜各个乡镇差别不大,里辛主要的优势是平台优势”,里辛街道党委书记张晓龙告诉鲁网记者。里辛街道紧靠莱钢集团,泰东集团、鲁碧集团绝大多数产能也都集中在区域范围之内,区位上的优势使得里辛街道汇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而与钢城经济开发区的区镇合一,更是为里辛街道高位发展提供了充分条件。 

  近年来,里辛街道培育了一批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比如街道龙头企业山东莱芜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雷风电.300443.SZ),成功于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从此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又比如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岭精锻”)已经和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汇锋传动.834137.OC)进行了整合,我们从2003年开始为企业搞协调、搞服务,看着企业一步步成长、发展、壮大,目前正在积极准备IPO”,张晓龙说。记者了解到,仅这两家企业的税收,就占了街道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们紧紧抓住莱钢发展的倒逼机遇,搭建承接平台,接受辐射带动,实现合作共赢”,张晓龙告诉鲁网记者。记者了解到,在里辛街道,莱钢磁悬浮轨排、上汽粉末、亨格尔、中兴汽配、世阳德尔、鼎盛豪迈压力容器等2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和项目,年产值达50多亿元。 

  产业的聚集使得里辛街道有了很大优势, 也为招商引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里辛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勇介绍,今年里辛街道引进项目7个,总投资8.1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两个,落户总部经济项目三个。“我们到济钢召开招商推介会,联系了23家客商到北赵汽车板簧产业园参观考察,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强对接联系”,刘勇说。通过招商引资,里辛街道聚集了大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济组织,创业和就业潜力巨大。  

  科技升级,企业更有话语权 

  “现在订单很多,基本干不过来,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美国通用、福特、日本三菱等知名品牌汽车上的不少零部件都是地地道道莱芜货”,温岭精锻董事长任启华告诉鲁网记者,由于温岭精锻坚持以政策和市场为导向,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因此并未受到行业低迷等因素影响,反而公司已经是加班加点全负荷地赶制订单。 “我们与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合作的连体齿轮项目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代表了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任启华说。 

  

  在金雷风电的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赶订单。“目前,金雷风电在全球风电主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3%以上,与德国西门子、恩德等全球顶尖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金雷风电工作人员唐焕利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直接出口欧洲的风电主轴生产厂家,金雷风电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在同样位于里辛街道的山东世阳德尔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阳德尔.832169.OC),这家企业是钢城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重点企业,迈出了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将为企业加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同时对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起到极大的联动效应。 

  鲁网记者从里辛街道获悉,在行业低迷、产能过剩的形势下,里辛街道结合新的行业发展理念与行业标准,狠抓创新,加强尖端产品的研发推广,加大高附加值专利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把精密锻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产业发展后续发展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里辛街道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近4万平米的瑞赢科技创业园已经建成,金雷三期、恒富重工、宝华等一批装备制造项目先后上马,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莱钢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正在积极推进;同时,里辛街道还储备了清华大学30万台单缸发动机、风电塔筒、汽车变速箱总成、矿用机械设备制造、装配式钢结构加工等一批项目,后续发展动力强劲。 

  产城融合,布局钢都精锻小镇

  打造钢都精锻小镇,里辛街道已经开始行动。由于里辛街道生态保持良好,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加上正在建设的郑王庄集中居住区和正在规划的开发区商住综合体项目,则进一步完善了特色小镇的旅游和社区服务功能。 

  基础设施的完善,加速了就地城镇化的进程。“我们立足街道实际,计划建设钢都精锻小镇”,张晓龙说。据张晓龙介绍,产业集群的发展使得城镇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的逐步配套,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加上小城镇生活成本低,农村转移人口为了避免高房价、交通拥堵、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大城市病”,乐于就近就地实现城镇化。另外,特色产业发展有利于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改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从根本上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据里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峰介绍,里辛街道钢都精锻小镇已获批莱芜市第一批特色小镇,目前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组织评审。 

 

  在张晓龙看来,打造特色产业镇硬环境这一硬环境,首先就是要在产业上做足文章,抓住大项目这一“牛鼻子”。记者了解到,里辛街道以项目为依托,在已有2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新开工建设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同时加快推进30万台单缸发动机项目、高强度汽车零部件项目、钢铁博览馆、智能叉车产业化项目、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化等项目,每年引进至少2个过亿元项目,做好产业支撑。  

  记者从当地政府获悉,在提升特色小镇软环境建设上,里辛街道发挥人文、旅游优势,利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合理开发黑牛山、田庄河、棋山河等资源,铺设小镇污水管网管道建设,高标准建设郑王庄居住区,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打造核心区环境。 

  记者手记 

  综合布局,才能让特色小镇“活”起来

  精密锻造业是里辛街道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优势明显,但随着里辛街道特色产业培育由申报逐渐进入实施阶段,必然将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需求问题。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持续稳定发展?抓住新机遇,提高政府的综合运作能力,才是一条正确的通道。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实际上是城镇在产业、文化、宜居、环境等各种要素的整合。而赋予小镇以特色定位,意味着需要对符合这一定位的高端要素展开区域竞争,政府的综合运作所打造出的区位关系、资源禀赋、运营能力则成了决定特色小镇建设成败的关键所在。 

  相对厚实的产业底子,特别是工业经济,是里辛街道引以为豪的资本,也是里辛街道推进城镇化的根基所在。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辟出新的空间,是城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背离此义,所谓的城镇化,就可能演变成单纯的“造城运动”,“空心化”在所难免。 

  众所周知,特色小镇的建设运营需要很高的操作技巧以聚合和盘活各类要素和资源。于里辛街道而言,城镇物质空间建设相对容易,但高价值产业的植入、城镇氛围的营造、城镇归属感的形成都在考验着当地政府的能力和耐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