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兵·道》八一献礼 诠释“战争与人性 仁义与悲悯”

2017-08-01 22: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话剧《兵·道》首演现场
话剧《兵·道》剧照
话剧《兵·道》剧照
 话剧《兵·道》剧照
话剧《兵·道》剧照
话剧《兵·道》剧照
话剧《兵·道》剧照
   大众网讯 (记者 张婷婷)8月1日,山东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兵·道》成功亮相历山剧院。 
  据悉,话剧《兵·道》是山东省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重头戏之一。由我省著名编剧李书圣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剧本,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卢昂教授执导,汇集山东省话剧院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及新生力量,将被称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的古代兵圣孙武形象,第一次搬上话剧舞台。
  话剧《兵·道》表现的是春秋时期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孙武的故事。该剧通过孙武、伍子胥、如心和阖闾、夫差等一系列人物形象的刻画塑造,一反昔日孙武的“无敌战神”形象,将笔墨重点延伸到了“战争与人性”、“战争与和平”的内涵,从更深远的视角表现出了中国古兵家的大仁大义与悲悯之情。兵家权谋不仅仅是军事谋略与战术,更重要的是对人、对生命的关注与敬重。战为下策,和为贵。不唯战,不惧战,战之目的为和平,这不仅是中华古人们兵法中的精粹,也是古兵家高贵品质与精神境界的展示。
  导演卢昂在首演前向媒体介绍说,多年来,他一直在致力于东西方戏剧融合与发展研究。作为话剧导演,近年来也导演了大量戏曲作品,并尝试在本剧中融进戏曲艺术的元素。《兵·道》是他在山东创排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非常有信心的一部作品。孙武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展示了古人的智慧,其兵家之道在当下都有现实意义。他一再强调,《兵·道》不是纯写实的话剧,而是使用了大量意识流的手法来表现孙武的精神世界。该剧的各个人物,包括具有象征意义的18个武士,与孙武的战争思想、个人灵魂紧密结合,让整个舞台充满想象,在样式上突破了写实的单一,音乐和舞台美术、造型超有感染力,整体上更加丰富。这是对戏剧美学的全新探索,是引发对战争与人性、对仁义与悲悯深刻思考的一部原创作品,他希望通过这部剧演绎历史、缅怀先贤、关照现实。
  在演出现场,观众深深地被动人的故事、精彩的表演和深刻的内容所吸引。全体演员谢幕时,满堂喝彩,好声连连。看完首演后一位观众激动地对记者说:“这部戏的确是一出精彩而又深刻的作品,不仅能在剧场中感受到了古代兵家谋略,还对战争与人性的悲悯及情怀有了更为深刻思考。”还有观众表示,《兵·道》的叙事风格令人回味,让人深思。通过戏剧节奏引导观众思考,既有强烈情感震撼,又有深刻理性思索。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艺术的孙武,来源于史实的坚实。作为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优秀代表,将这一题材搬上话剧舞台是观众的期待,更是我们的夙愿。正因为有着这样的责任,山东省话剧院才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以极其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来创排话剧《兵·道》,力争将该剧的创作演出推进到一个理想的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