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首列检修列在山东青荣城际线路正式投入使用

2017-08-07 15:4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8月7日,经过一个月多的调试运行,中国高铁首列检修列在山东青荣城际线路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铁路供电检修科技装备保障迈入全新时代。

1.jpg

  传统车梯作业

  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检修工长信朝伟称:“今天,150分钟的时间维护了3.5公里接触网设备,紧固螺栓359个,更换备母48个,工作效率提高了10倍。"

  “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由10节作业车和2节牵引车固定编组,车顶安装175米长的贯通升降作业平台,整列全长220米,最高运行速度达120km/h,是目前全国装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接触网检修作业车。

2.jpg

  检修作业车作业

  作为高铁运行动力供给源头,接触网维护经历了人梯阶段、作业车阶段到现在的检修列阶段,综合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检修工长信朝伟介绍,这个车最大的特点一是作业平台大,作业平台像百米跑道,能够满足30人同时作业,以前人工车梯作业12个人一台车,作业平台只满足2个人作业,其他人员均为辅助防护工作,一晚仅能检修400米;在过去传统的检修作业车上,司机、防护员等非检修人员约占工作组人数的70%,但在检修列上仅占40%,

3.jpg

  检修列作业

  检修列相当于一个“作战指挥部”,车上每天可根据供电4C检测监测系统提供的大数据,对设备检修点进行精准定位。

  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检修工长信朝伟称:“我们这个车配有51处视频、语音监控系统,能够车上、车下联控,实现精确检修。作业平台装有地灯,可满足夜间、隧道等照明不足环境的作业,实现了全天候高铁维修。在检修覆盖面上,接触网综合检修车列可全面检修所有接触网零部件,解决了传统检修部分零部件不到位的问题,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零遗落。”

  接触网综合检修车列还配备了宾馆式软卧车厢,现代化的厨房、餐厅、浴室、卧室,可为接触网工提供吃穿住行“一条龙”服务,实现了材料加工、工具存储、食宿、现场指挥等功能一体化,作业人员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被誉为“铁路移动检修车间”。

  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检修工长刘铁介绍:“以前上线作业上蹿下跳,一身泥一身汗,大家都说我们像蜘蛛侠,现在我们是相当于给配备了一辆移动的房车。”

  目前,全国第一批14列检修列已在各局配备到位,中国高铁接触网维护进入新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