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李二嫂改嫁》展演是生活的延续更是艺术的传承

2017-08-08 2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李二嫂改嫁》在百花剧院展演
《李二嫂改嫁》剧照
《李二嫂改嫁》剧照
《李二嫂改嫁》剧照
《李二嫂改嫁》宣传海报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张婷婷) “十七岁我把这李家大门进,穿破衣吃剩饭谁拿我当人......”8日晚,伴随着吕剧《李二嫂改嫁》的经典唱腔,一场“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的开幕戏在百花剧院精彩上演。此次展演从8月7日持续到9月11日,是当下山东戏曲艺术的一次最高水平展示。

   艺术来源于生活。

   《李二嫂改嫁》是吕剧代表作,根据王安友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描写了1947年鲁中解放区的农村年轻寡妇李二嫂,爱上了经常给予她帮助的进步青年张小六,收到旧习惯势力的冷嘲热讽和婆婆的百般阻挠。经妇救会干部和大家的支持与帮助,二嫂终于勇敢地迈出了封建门槛。

   真实生活中确有李二嫂,不过真实的李二嫂很不幸,追求爱情不成被迫选择自杀。这出戏之所以感人,还是源于真实的生活,更是鼓舞着现代人,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

  艺术传承于坚守。

  《李二嫂改嫁》已经是第二天展演了,现场依旧很火爆,在人群中,记者捕捉到一位年轻的面孔,90后的小郭语重心长的对记者说:“还记得小的时候奶奶非常喜欢《李二嫂改嫁》这出戏在老家也很少能看到现场演出,只能看电视或者听卡带,可是自己小时候不懂事,电视上每逢播出,就给奶奶换台,换成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如今奶奶不在了,总觉得很愧疚。听闻文化惠民消费季《李二嫂改嫁》在济南上演,抢了消费季电子券后果断决定来看现场版的,也算是了了自己一桩心事,更是一种艺术的传承吧”。

  据悉,“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次展演是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来自全省的13家院团,将在梨园大戏院、历山剧院、百花剧院演出6台大戏、8台小戏,涉及吕剧、山东梆子、柳子戏、等12个剧种包含吕剧《李二嫂改嫁》、莱芜梆子《赵连岱借闺女》、茂腔《罗衫记》、柳子戏《孙安动本》等多部经典剧目。

  同时,演出门票全部面向大众发售,实行低票价,票价分40、60、100元三档,最高可享受消费季电子券最高50%的补贴。

  具体演出时间、剧目明细请看下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