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用工匠精神打造极致品质

2017-08-14 14: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初心
   2016年1月,凛冬已至,本是进补的好时机,一则涉及行业质量问题的新闻却让秦玉峰很是窝火。
   据悉,作为传统的滋补佳品,由驴皮熬制的阿胶尽管“名贵”,却深受欢迎。但业内人士指出,以原料驴皮供应计算,阿胶年产量应该只有实际 销量的六成左右。这意味着,可能有近四成假冒原料混入了生产环节,化身为形形色色的“阿胶”产品,堂而皇之地在市场售卖。
   受暴利驱使,一些厂家在阿胶原料中掺假的行为屡屡出现,此次事件经媒体报道,舆论更是不断发酵,一时间,阿胶行业面临“原料造假”的问责。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我们呼吁整个阿胶行业注重品质,做道地阿胶,做厚道阿胶人。”身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秦玉峰谈到假阿胶时感慨道。
   做药先做人,炼药先炼心。东阿阿胶的使命和追求是“寿人济世”,这也是东阿阿胶成为阿胶行业引领者的 “秘籍”。在秦玉峰看来,“所谓‘寿人’,就是要做‘地道’产品,追求质量,让阿胶的滋补功效惠及更多的人;所谓‘济世’,就是要做‘厚道’企业,悲天悯人,把阿胶行业发展为大健康产业,弘扬中药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创新
   2017年7月26-28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C)成果发表交流会在东阿县阿胶街78号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全国的18个医药企业集团、161家医药企业的800余名代表参会,现场参加发表交流会的QCC小组663个,发表QCC活动成果588个。
   中国医药行业坚持引导、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使这项活动办得越来越好。据悉,参加今年现场发表的质量小组总数、企业参与数、参会人员数都是历史最高的一年。
   “从参加QCC成果发表交流会的企业数量和类别就可以看出,今年医药行业在产品开发、项目改进、方法研制、工艺流程开拓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创新成果。”作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的秦玉峰表示。
   的确,数据显示,我国大概有4000多家制药企业,而前100强就贡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按照现在的趋势,以后行业集中度会愈发明显。
   作为阿胶行业最杰出的代表,东阿阿胶坚持35年开展QC活动,QC课题800余个,创效益6500万元。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级优秀成果186项,连续10年被评为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2015年,公司总裁秦玉峰当选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轮值会长。
   目前,QCC活动也成为东阿阿胶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质量标准的提升以及指导生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备受行业赞评的东阿阿胶“全过程可追溯”技术,就是在深耕质量的过程中推出的。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让每头驴都有一个“身份证”,这个像米粒一样大小的芯片,从驴子出生开始的整个成长周期,均可追溯。不只是毛驴养殖,连同产品生产、售后服务的全程可追溯均已实现。通过ORCALE电子追溯系统,扫描箱码即可知道其中关联着哪些产品,每一盒产品的去向都能追溯到。此外,东阿阿胶还把技术与精准扶贫结合,实施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带动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
   秦玉峰对记者表示:“今年是全国医药行业开展QCC活动的第38年,作为一项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能坚持38年,可以说在我国医药行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QCC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成为扎根基层一线、参与人数最多、开展时间最长、影响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重心
   除了东阿阿胶总裁的身份,秦玉峰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说,传承,不等于复制。最好的传承,莫过于在质量时代做大做强阿胶行业。
   东阿阿胶将“质量”作为决定企业生死的基本要素,从战略层面进行规划管理,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模式,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引领阿胶行业。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秦玉峰在质量管理分享报告中也详细阐释了这一模式:上游坚持“把毛驴当药材来养”,实施“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工程”,做大百万头、百亿元黑毛驴产业链;中游以“阿胶+”战略为引领,深化全员工匠精神、剂型方便化工程,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下游坚持“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实施“体验营销工程”,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
   “东阿阿胶的长寿基因,是安全、有效,背离了就会被淘汰。”秦玉峰表示,质量是东阿阿胶的最高道德,东阿阿胶坚持以质取胜、以质求强,以全员工匠精神打造极致品质。作为国家品牌计划一员,东阿阿胶65年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保持100%,高于国家质量安全标准控制,出口日本的产品,通过了日本厚生劳动省最严格的质量检测,842项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细菌等在内的检测项目均为“零检出”,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
   “呵护不好这个品牌,就是历史的罪人。”多年来,秦玉峰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东阿阿胶品牌价值340.53亿元,10次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10年品牌价值递增近8倍,2016年,还入选了国家品牌计划TOP前十位,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通过一个企业,一个产品带动一座城,这正是坐落于阿胶街78号的东阿阿胶一直努力的方向,但东阿阿胶的脚步不止于此,它正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