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2017-08-15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侯婷 崔浩杰)8月14日11时,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的“四交”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圆满完成。这是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是第二条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入鲁”大通道。
   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西部连接陕西、山西煤电基地,东部连接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和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北特高压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充分发挥特高压输电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以及网络功能优势,对提高陕西和山西电力外送能力、满足河北和山东电网的负荷增长需求、加强对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电网支撑作用、改善华北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于2015年5月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5月12日开工建设。工程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四省,新建晋中、石家庄、昌乐变电站和榆横开关站,扩建泉城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2×1050千米,两次跨越黄河;工程核准动态总投资241.8亿元。实行“总部统筹协调、省公司现场建设管理、直属单位专业技术支撑”的管理模式,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建设合力,用两年的时间,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完成了建成任务。
   榆横—潍坊工程是继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之后,山东境内开建、投运的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在山东境内途经德州、济南、滨州、淄博、莱芜、潍坊6市17县(区),全长379.7千米。昌乐1000千伏变电站位于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本期安装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新建1000千伏出线2回、500千伏出线6回;扩建1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2回。1000千伏昌乐站两期合建,总投运容量3×300万千伏安,是目前全国一次性投运容量最大的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同期建设、同时竣工、同期调试、同时带电投运;通道建设、启动调试共涉及9家参建队伍、38个设备生产厂家,是工程沿线参建单位最多的特高压站;抗震等级达9级,是全国抗震等级最高的变电站。通道清理工作量是工程全线其他省公司工作总量的两倍。在建设过程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有序推进,实现了安全零伤亡、质量零缺陷、工期零滞后的目标。
   山东省水能、天然气等可供利用的清洁能源资源匮乏,能源消费过度依赖煤炭,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对加快推进“特高压入鲁”尤为迫切。作为“特高压入鲁”的推动者和建设者,国网山东电力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建管职责,充分调动各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政策处理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公司开创性地工作,先后创造了全线率先开展钢管塔组立、全线率先转入变电站电气安装工序、全线率先开展架线施工、线路工程山东段全线率先架通等多项全线第一。昌乐站配套5条500千伏线路工程,超前两个月建成投运,为“外电入鲁”及时发挥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电网2016年迈入特高压运行新时代,目前通过1000千伏锡盟至山东、榆横至潍坊交流、银川东至青岛±660千伏直流和500千伏辛聊双线、黄滨双线,与西北、华北电网联网,潍坊一站一线交流、上海庙至山东±800千伏直流等“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同时在建,2017年底全面投运后山东接纳省外来电能力可达2000万千瓦。到2020年,山东电网将拥有济南(泉城)、潍坊(昌乐)、临沂、枣庄、菏泽5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和胶东、临沂(沂南)、青州(广固)3座直流换流站,形成以五个特高压交流落点为重要支撑,三个直流落点深入负荷中心,500千伏、220千伏环网为省、市电网主网架,适应各类电源接入的坚强智能电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