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书院山东企业家齐聚淄博开启文化之旅

2017-08-23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组织研讨会

观看博山琉璃制作工艺

体验博山当地文化
   大众网讯 (通讯员 齐陆浩)8月19日-20日,华商书院20余名山东民营企业家齐聚淄博博山,开启了以“齐文化”“孝文化”“陶琉文化”“饮食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之旅,先后深入博山艺术展览馆、人立琉璃艺术馆、赵执信纪念馆等地,亲身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并开办论坛,探讨国学思想、地方文化在经济发展、企业战略、企业文化中的推动作用。
   博山除了山水美丽,还有着悠久而丰富的传统文化,其中“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的博山琉璃工艺,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源远流长,技法精湛绝伦,成为博山文化的代表。另外,博山也是中国孝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作“华夏孝乡”。这里在历史上还出了孙廷铨、赵执信等多位名人,博山美食也令人津津乐道。
   在领略底蕴深厚的当地文化之余,参与的山东民营企业家们举办了“国学文化与企业发展”论坛,畅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的文化属性,探讨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学融入民营企业发展,彰显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
   这些民营企业涉及产业范围广,包含外贸、制造、食品、电子、能源等多个领域,纷纷认为企业发展需要文化的信仰,文化属性、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必不可少的内容,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需要文化信仰与精神价值的双重回归。华商书院淄博校友会秘书长、 聚成股份淄博分公司总经理何克武说:“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企业有没有好的文化,这次文化之旅,对参加学习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